对话零一创投吴运龙:中国跨境电商再难出一个Shein,但可以有很多Anker

报道 10个月前 (06-05)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ePanda出海(ID:ePandaMENA)

作者|Kiko

对话零一创投吴运龙:中国跨境电商再难出一个Shein,但可以有很多Anker

2023开年以来,跨境市场不断升温,众多大厂加速海外布局,不少跨境电商卖家也纷纷出国寻找机遇。

但是新的机会在哪里呢?是复刻快时尚巨头Shein的成功,还是在新的领域踏出新路?

对话零一创投吴运龙:中国跨境电商再难出一个Shein,但可以有很多Anker

ePanda邀请到零一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吴运龙,零一创投成立于2015年,聚焦供应链科技和跨境出海赛道的投资。在创办零一创投前,吴运龙曾任经纬创投中国区合伙人。

吴运龙从专业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他对跨境电商市场的看法。

ePanda出海:当前整个跨境电商市场都比较热,成熟一点的有欧美市场,近期像中东、拉美这类新兴市场也在不断升温。从您的角度来看,中国跨境电商出海,各个区域发展都处在哪些不同的阶段?还有哪些区域可以深耕?

吴运龙:我们从2017年开始看出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

最开始做Copy From China,把一些O2O(Online To Offline)、短视频的模式孵化带去东南亚和南亚。但事实上,有些商业模式在本地化和用户增长都遇到了困难。当地的企业家、社团、政府不一定欢迎中国企业家在当地分食蛋糕。

但2017、2018年后我们发现,基于中国“优势产业”的出海,的确是有机会的。“优势产业”包括很多方面,今天的话不管是To B还是To C的跨境都开始做起来了。

我们投资的母婴电商品牌Hibobi,在中东的客单价能做到上百美金,拉美也可以做到近百美金,但在东南亚相对就会比较低,核心的区别还是不同地区用户消费能力的问题。

对话零一创投吴运龙:中国跨境电商再难出一个Shein,但可以有很多Anker

再举例子,我们之前投的个护美发工具品牌TYMO,在线上线下多渠道一起发力,除了在欧美等海外市场,在国内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做户外露营小家电的公司鱼尾,一款充气泵去年就卖了上千万美金;做智能辅助出行的邦邦机器人,海外销售从韩国日本市场切入,今年也准备进美国和欧洲。

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看跨境的话,尤其是这种消费电子产品,主要还是希望能利用中国供应链和技术的优势,切入不同相匹配的海外市场。

ePanda出海:跨境电商也“越来越卷”,在Shein等巨头已经占了市场绝大份额的情况下,您认为新兴的跨境电商公司还可以如何弯道取胜?

吴运龙产品在当地有没有竞争力,我觉得这个是最核心的。

如果今天你还是想做快时尚,要做同样的Shein;或者要像Hibobi一样做母婴市场,在我看来是很难的,因为之前的流量红利已经不在了。

今天还能做出来的产品是什么样的呢?在一个相对比较新的领域,有一定的技术壁垒。我认为消费电子就是一个很好的赛道。

比如我们投资的智能辅助出行的邦邦机器人,我们研究了全世界的同赛道情况,发现目前还没有什么品牌,而且市面上大部分厂牌,研发投入不足。但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老龄化是不可逆的趋势。所以我们认为目前在这个领域下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对话零一创投吴运龙:中国跨境电商再难出一个Shein,但可以有很多Anker
图源:邦邦机器人

中国的产品有机会“换道超车”,因为中国有制造业和供应链基础,之前我们是给海外代工为主,现在可以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出海。创业公司需要做的是对产品有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准确定义用户需求,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像邦邦的智能辅助出行产品,就是借用了中国在出行领域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以及智能化用户界面近十年的积累。像鱼尾的户外专用充气泵,能做到无线且体积特别小,就是利用了国内小型化电机的技术优势。我觉得这些产品都很有中国的“供应链和技术”特色,也能在海外获得一定的品牌溢价,这些都是中国消费电子品牌很大的机会。在安克以外,还会有很多这样的公司出来。

另外一方面,从卖家来说,跨境这15年有很大的变化。最初很多跨境卖家是先卖批发的产品,直接从工厂拿货。后面开始自己建品牌,从独立站开始,开工厂,做设计和产品研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现在陆陆续续也开始从亚马逊、独立站往线下走了,在沃尔玛等线下商场开始卖。

今天的跨境已经变成一个多渠道的打法了,包括Hibobi,本来主要是独立站,现在都已经在沙特线下开店了。

ePanda出海:您刚刚也提到了Hibobi,除此之外零一创投还投过哪些跨境电商,或是跨境电商相关上下游企业?

吴运龙:零一创投从2015年就开始在出海赛道布局,货拉拉是零一投的第一个出海项目。零一的出海投资主要分为四类:

1、跨境品牌:例如Hibobi(中东母婴)、TYMO(北美个护)、邦邦机器人(辅助出行)。

2、围绕跨境电商的上下游产业链:出海合规科技平台辰海集团,跨境支付独角兽XTransfer,服务于印尼本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印闪科技和已经成为独角兽的Xendit,以及服务于巴西市场的金融科技公司Kalvi等。

3、物流机器人:已经成为独角兽的海柔创新和塔斯克机器人。

4、其他AI或SaaS类的跨境电商上下游服务商:及时语(出海AI客服)、BrandAI(出海营销)、CartX(出海营销)。

对话零一创投吴运龙:中国跨境电商再难出一个Shein,但可以有很多Anker
图源:海柔创新

我们今天看的产品和品类比较广,从To C端的泳池机器人到To B端的农业机器人,从终端产品到上游的核心零部件企业。我们现在要投资一家公司,不是说想要再拷贝出一家Shein。

ePanda出海:您此前在采访中有提到过,零一创投想要“把在中国成功的商业模式复制到海外去”,您认为电商相关产业还有哪些成功的商业模式是可以复制到海外的?

吴运龙: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因为电商相关领域涉及的东西太多,整个商流和物流的价值链很长,有很多模式都可以在海外找寻到合适的发展契机。

出海圈之前流传过一句话:“东南亚是中国互联网的时光折叠”,其实全球大部分新兴市场某种程度上都可以被同样看待。现在的全球新兴市场电商生态/互联网生态的发展是和本地基础设施及硬件的发展强相关的,某种程度上也符合摩尔定律的规律,所以与其说是中国模式的复刻(Copy From China),不如说成是以中国模式为对标,根据本地市场的生态进行模式重构

中国的电商产业相关的商业模式都可以作为海外市场的BenchMark,但具体如何“复制”要因地制宜。

ePanda出海:物流是跨境电商领域的关键一环,您如何看待iMile所处的跨境电商末端派送领域?

吴运龙:iMile是出海快递行业非常好的案例。快递是电商的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决定当地电商渗透率的核心环节,但同时也是最苦最累的部分,是跨境生意中最没有捷径可走的生意。iMile在短短的5-6年时间内已经发展成本地头部的快递公司,发展速度和业务体量都是非常惊人的。我们认为,他们在本地化的管理动作和推广策略都值得中国的出海公司学习和借鉴。

无论在全球哪个市场,中国物流企业海外市场竞争的底层逻辑基本源于中国互联网电商十几年发展中行业总结的最佳实践的不断复刻。

ePanda出海:您对想要出海新兴市场的中国企业有什么建议?

吴运龙:简单说四点建议:

第一,选择与自己产品相匹配的市场和区域。利用中国“优势产业”,发挥团队“优势资源”。

第二,中国出海团队需要具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的能力。从跨境电商的思维逻辑,转变到全渠道零售思维。

第三,注重本地化,尊重当地商业文化和规则。多向本土公司学习,多向成功出海的前辈学习。

第四,创业是长跑,跨境领域的创业是跨地域跨时空的长跑,创始人需要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详情请点击 详情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