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海外教育科技融资4.72亿美元,OpenAI CEO阿尔特曼押注高等教育项目

报道 10个月前 (06-08)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芥末堆(ID:jiemoedu)

作者 | 芥末堆

编辑 | 芥末堆

文章来源 | 芥末堆

5月海外教育科技融资4.72亿美元,OpenAI CEO阿尔特曼押注高等教育项目
图源:Unsplash

5月,海外教育科技公司共完成43笔交易,其中6笔未披露金额,总交易金额达4.72亿美元。去除6笔未披露金额的交易,5月平均融资规模为1276万美元,仅次于3月的1504万美元。

按照地域分布,从交易金额来看,5月的交易集中在美国(2.51亿美元)、东南亚(1.3亿美元)和欧洲(8270万美元);从交易频次来看,集中在美国(16笔)、欧洲(14笔)和南亚(6笔)。

美国和欧洲依旧活跃,印度仍不见起色,东南亚在本月之所以脱颖而出,归功于越南最大私立教育集团之一的EQuest的1.2亿美元融资,贡献了本月融资总额的超25%,是如今教育科技领域罕见的亿美元级交易。

整体交易规模来看,在37笔已披露金额的交易中,中小规模交易居多。100万美元及以下9笔(数量占比24.3%),100万-400万美元11笔(29.7%),400万-1500万美元10笔(27%),1500万-4000万美元4笔(10.8%),4000万-1亿美元2笔(5.4%),1亿美元以上1笔(2.7%)。

本月单笔融资额前三名来自越南教育集团EQuest的1.2亿美元、美国企业内网平台Simpplr的7000万美元D轮,以及美国小时工招聘平台Instawork的6000万美元。

失业人数增加,但AI带来的技能差距还在扩大,5月的教育科技相关企业,不是在培训,就是在招聘,涉及技能培训和人力资源的共19笔,占总交易数的44%。各招聘平台主打通过视频、聊天和电话等招聘形式来提升面试和录用效率,面向的招聘对象也有侧重点,有的面向技术人员,有的针对钟点工。

除了直接提供技能培训,从高等教育端来弥合差距的项目也受到青睐,例如美国副学士和证书项目平台Campus.edu的2900万美元,以及高等教育课程共享平台Acadeum的1190万美元B轮融资。其中Campus.edu的投资阵容不容小觑,如当红科技公司OpenAI、Discord和Figma的创始人,以及彭博支持的早期风投基金Bloomberg Beta、Rethink Capital和Reach Capital这两家知名教育科技风投。

生成式AI成为资本追逐的新风口,在项目中的应用愈发常见。本月斩获资金的企业中,多家称自己是由AI驱动的,包括教K-12学生学习计算机科学的Kira Learning、通过生成式AI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的MaximalLearning、将ChatGPT用于写作和情绪分析的Simpplr、致力于AI for Good的FruitPunchAI,以及帮助企业接入生成式AI的WorkHack。

在整理5月数据时,芥末堆发现,虽然知名的投资“多面手”鲜有露面,但专注教育科技领域的风投和私募依旧活跃,包括Reach Capital、Owl Ventures、Rethink Capital、GSV Ventures、Educapital、Brighteye Ventures、Sparkmind.VC、Education Growth Partners在内的教育投资公司本月悉数出现,两两联合投资也比较常见。此外,NEA(恩颐投资)本月投资两次,其成立于1977年,截至2023年3月31日,管理总资产超过250亿美元,主要关注科技和医疗保健项目。

以下为不同地域教育科技市场的具体融资情况:

美国

5月海外教育科技融资4.72亿美元,OpenAI CEO阿尔特曼押注高等教育项目

5月,美国企业共宣布16笔融资,其中1笔未披露金额,融资总额2.51亿美元,100万美元及以下1笔,100万-400万美元4笔,400万-1500万美元6笔,1500万-4000万美元2笔,4000万-1亿美元2笔。芥末堆按照领域分类,表格从上至下分别是K-12、高等教育、技能培训和人力资源。

K-12课程研发和评估平台Amplify官宣C轮融资;Antimatter用网络热梗帮学生学习;Kira Learning用AI平台帮助K-12学生学计算机科学,值得注意的是,其投资方包括由吴恩达担任董事总经理的AI Fund,以及管理资产超250亿美元的恩颐投资;Maximal Learning主打用生成式AI进行个性化教学,虽还处于“隐身模式”(stealth mode),但已获得包括GSV Ventures和Owl Vntures等知名风投参与的57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曾任微软教育副总裁。

在高等教育领域,Campus.edu和Acadeum关注课程,Uwill和VIAS分别聚焦心理健康和学生信息系统。Opus Training和Stepful属于技能培训赛道。针对不同的细分领域,前者为没有固定工位的员工提供培训技术,帮助拥有大量分散劳动力的企业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销售额;后者通过提供价格实惠且时长更短的培训,让学员在短短4个月内就能胜任初级医疗保健工作。

美国去年有超过7600万工人按小时支付工资,占所有工资和薪水领取者的55%以上,这也反映在了投资上。在人力资源领域,Instawork和Gigs聚焦零工经济,为钟点工匹配工作,前者获得6000万美元D轮融资,是本月的第三名。

与此同时,零工经济兴起和裁员事件频发,找工作和投简历的人数骤增,对于简历筛选和面试人员来说这是个棘手的问题,Qualifi称其能让招聘团队在几分钟内通过电话面试数百名候选人。

为了赶上AI洪流,多家企业宣布将把资金投入AI技术,比如Instawork希望为想要提高技能的工人提供人工智能培训和认证,Opus计划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应对一线员工短缺的问题,Qualifi将通过额外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功能改善产品。

东南亚

5月海外教育科技融资4.72亿美元,OpenAI CEO阿尔特曼押注高等教育项目

东南亚在5月共完成3笔,总额1.3亿美元,2家来自越南,1家来自菲律宾。

摘得本月海外教育科技融资额桂冠的EQuest获得的1.2亿美元,通过债务融资和现有投资者私募股权巨头KKR旗下Global Impact Fund的股权融资组合完成。EQuest成立于2013年,业务范围广泛,覆盖K-12双语学校、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数字化学习解决方案,拥有超过36.2万名学生。此次资金将用于在当地投资国际学校,开设四年制的美国学士学位课程。

课后服务的开展在中国如火如荼,在越南也类似。越南STEAM教育提供商TEKY Alpha不仅在越南5个城市运营着16家STEAM培训中心,还与45多所学校合作,为超过25000名儿童提供STEAM课程。

Bossjob是菲律宾在线求职平台,对标中国的Boss直聘和天眼查,其标语是“Find Job. Talk to Boss.”,与Boss直聘的“找工作,跟老板谈”简直一模一样,5月开始Bossjob将陆续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推出在线招聘服务。

欧洲

5月海外教育科技融资4.72亿美元,OpenAI CEO阿尔特曼押注高等教育项目

欧洲本月的交易次数14笔,低于美国的16笔,其中1笔未披露金额。虽然数量够多,但因为小额融资居多,所以总额居美国和东南亚之后。

在已披露金额的13笔中,100万美元以下5笔,100万-400万美元4笔,400万-1500万美元2笔,1500万-4000万美元2笔。瑞典AI职场知识管理和学习平台Sana Labs获得的2800万美元位列欧洲榜第一。在交易次数上,英国(6笔)占绝对优势,荷兰(3笔)次之,其他国家各1笔。

从领域来看,职业和技能教育、企业学习、创业和招聘是本月关键词。

Springpod、CareerPaths、Young Heroes、Sana Labs、Edflex从事职业教育和技能提升。许多年轻人由于没有经验而选择了错误的职业或课程,Springpod让学生通过虚拟工作体验项目、虚拟活动和数字学生参与解决方案,了解大学和职场,从而对自己的未来做出明智的决定。Sana Labs将知识管理、企业学习和企业搜索三者结合,其开发的Sana AI就像应用于公司内容库的ChatGPT一样。

Clu、Hackajob和Certif-ID主打招聘。前两家来自英国,关注技术人才招聘;Certif-ID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国际技能专业人员招聘流程的自动化和数字化,教育服务提供者可以向毕业生发放数字徽章,用于展示和验证他们新掌握的行业所需能力。

南亚

5月海外教育科技融资4.72亿美元,OpenAI CEO阿尔特曼押注高等教育项目

南亚地区共6笔,分别来自印度和孟加拉,2笔未披露金额,总额792万美元,100万美元以下1笔,100万-400万美元3笔,均为小规模。

WorkHack称其致力于促进ChatGPT和其他大语言模型的无缝部署;Vinsys宣布未披露金额的Pre IPO融资轮次,其主要为银行、金融服务和保险业、电信业、政府部门提供IT培训,除了印度本土,在中东、非洲、东南亚、英国和美国也有业务;uFaber针对多个群体提供英语技能提升和备考服务;Ulipsu为6至16岁的学生提供结构化的基于技能学习课程。

孟加拉的Edutechs和Interactive Cares则分别从事教学管理SaaS、备考和技能培训。

澳大利亚

5月海外教育科技融资4.72亿美元,OpenAI CEO阿尔特曼押注高等教育项目

本月澳大利亚共发生两起交易,金额均在50万美元以下,均为种子轮。

ChatGPT的出现使论文检测成为挑战,Cadmus称其可以检测学生作品的真实性,包括ChatGPT和其他人工智能平台的使用识别。

Cleverbean为老师提供K-6阶段英语学习资料,旨在为老师减负,该公司也正在考虑将人工智能引入该平台,以帮助教师向学生提供实时反馈。

其他

5月海外教育科技融资4.72亿美元,OpenAI CEO阿尔特曼押注高等教育项目

来自其他地区的共两家公司,分别是巴西学校管理解决方案Diario Escola和南非早幼教平台Play Sense。Diario Escola是行政、教学、财务和通信一站式的学校管理解决方案,Play Sense结合各种类型的游戏以培养学龄前儿童的核心技能,并帮助孩子为进入小学做好准备。

详情请点击 详情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