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报道 11个月前 (06-08)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游戏新知(ID:youxixinzhi)

声明 | 本文不含商业合作

作者 | 鳗鱼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如果时间倒流到一年前,估计很少人会想到《蛋仔派对》居然在iOS畅销榜TOP30待了半年之久。

《蛋仔派对》无疑是网易的现象级产品。公司在财报及电话会议中透露,《蛋仔派对》成为了公司历史上日活用户最高的游戏,达到3000万规模。SensorTower的数据则显示,游戏自今年1月份就稳定在国内手游iOS收入榜的TOP10,超越《梦幻西游》并成为网易在iOS端收入最高的游戏,同时还连续3个月居于iOS手游MAU排行榜的第2名。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这一爆款成了大DAU产品的一个标杆,乃至于可能对网易其他产品的研发计划都产生了影响,包括像《王牌竞速》《狼人杀》《零号任务》等新老产品都和UGC搭上了关系。

而对待《蛋仔派对》,丁磊更是放话要像《梦幻西游》一样运营10年以上。在大DAU游戏品类中,网易成功跑通一条鲜有竞品的道路,如今还在想办法突破上限。

闯出一条明路

之所以觉得《蛋仔派对》是一匹黑马,是因为摇着UGC旗帜诞生的游戏不多,成功的游戏更少。

说起《蛋仔派对》的诞生,总是离不开玩法原型《Fall Guys(糖豆人)》。两款游戏有相近的派对游戏思路,也都具备高频联动的产品特征。《蛋仔派对》除了玩法设计和形象上的优化之外,最特别的是UGC的生态打造,这源于游戏的前身——游戏编辑器《河狸计划》。

《蛋仔派对》能走进大量用户的视线中,UGC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便现在回过头来看,《蛋仔派对》的UGC能取得如此声量依然出人意料。

《Fall Guys》在上个月的新赛季中也加入了UGC功能,赛季的头两天就涌现出23万个玩家自制关卡,看起来热度还不错,但玩家回流或新进数量并不明显。说实话,这反而比较符合我以往对UGC的想象,包括《蛋仔派对》的前身《河狸计划》也栽过跟头。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上次玩家数量回暖是因为游戏转为免费下载

当初《河狸计划》的自身定位是「网易首款轻游戏原创社区」,同时搭配有游戏编辑器「创梦编辑器」,在2019年上架测试。这款产品的问题在于没有办法积累起流量基础。

当时因为编辑器的定位导致《河狸计划》没有核心玩法,创作玩法涵盖MOBA、自走棋等,创作者没有受到指引,产品也难以定下明确的受众。再加上《河狸计划》在编辑器内搭载了《非人学院》《乱斗西游》等网易系游戏的美术资源,自身也无法留下视觉记忆点。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河狸计划》

最终《河狸计划》在2021年10月停止测试。之后面世的《蛋仔派对》则打算重新直面这些问题——UGC的定位依然不变、核心玩法选取了容易上手的派对游戏、IP形象则结合盲盒要素打造了原型Q萌的蛋仔外观。

去年在Game Developer的一篇博客中,文章将UGC分为三类:被动型、编辑器型和MOD型,依次有更高的创作自由度和上手门槛。《蛋仔派对》的出现其实是从「MOD型」往「编辑器型」回调,通过降低上手门槛来覆盖到尽可能多的基础用户,也为走向大DAU创造了机会。

2022年5月底游戏正式上线,最高排到iOS畅销榜50名。这个成绩算不上特别出彩,排名很快就下滑到200名左右。据采访透露,整体数据的下滑在制作组的预期之内,原因是游戏内容被消耗之余、UGC内容还未成长起来。

在6月中旬到8月初的这段时间里,《蛋仔派对》的iOS畅销榜排名稳定在200名上下,这大概意味着游戏在这时候就建立起基本盘。伴随着赛季更迭,《蛋仔派对》在上线2个月之后重回iOS免费榜榜首,再加上UGC内容的持续堆叠,陆续有不同的玩家自制地图加入到赛事中来,游戏保持着一定的新鲜感。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后续游戏在畅销榜上攀升到头部,彻底成为最火爆的游戏之一。在UGC这条道路上,《蛋仔派对》成功做「大」了,而就像丁磊提出的目标一样,他们还希望做得更「远」。

在市场头部待了半年

上次报道之后,《蛋仔派对》就维持在稳定的状态——成绩没有明显下滑,也未能更进一步。

游戏的目标群体不是丝毫没有变化,可能在运营过程中变得更加明确。年初在查询游戏在抖音上的用户画像时,女性用户占比在60%左右,近几个月这一比例上升到65%左右,并且年轻用户也依然占据大多数,而他们大概也是游戏营收的核心用户。

自年初爆火至今,游戏也保持着一致的运营策略,从联动对象和合作KOL的选择就可以看出来。

之前总结过,《蛋仔派对》的联动对象主要分为潮玩类、国产动画类、网易旗下游戏,联动频率保持在2个星期左右。近半年来游戏延续了这一联动思路,一边推出联动返场,另外还新增了《果宝特攻》《百鬼幼儿园》等新的联动对象。

近半年来,游戏联动的类型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罗森、阿尔卑斯、趣多多以及即将上线的蜜雪冰城都属于生活类的联动内容,尝试从日常饮食方面引起和玩家的共鸣,这样的联动路线也和《和平精英》《球球大作战》等大DAU产品走上了同一条道路。换句话说,游戏的用户底盘足够大,所以才要用更具备知名度的联动内容来覆盖大量用户。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在KOL方面,《蛋仔派对》目前依然没有合作的品牌代言人,不过合作的多数艺人都覆盖到不少女性用户。比如年初请了《创造101》成员张紫宁演唱主题曲,3月份和同样是成员的赖美云进行了直播合作;包括像演员梁洁、Rapper TangoZ以及即将合作的万妮达,这些都同样是女性受众居多的艺人,直播平台也涵盖了微博、抖音、B站等主流社区。

对于最近的《蛋仔派对》而言,挑战不仅在于维持住当下的成绩,还需要思考有没有突破上限的机会。

以抖音和小红书平台为例,游戏的热度增长在今年2月份就出现停滞,并进入稳定运营的阶段。

根据蝉小红的数据,1月份之前《蛋仔派对》的平均搜索热度在10万左右,后续增长到1月份的70万、2月份的200万。新红的数据则显示,游戏相关的笔记数、互动数在2月份就停下了指数级的上涨,开始出现周期性的波动,在每周周末出现峰值。数据波动的相同趋势也反映在抖音指数上。

原因之一可能是游戏在周六开启的活动玩法,再加上《蛋仔派对》在抖音投放游戏发行人计划、在小红书也长期发布笔记征集活动。综合推动下,游戏的社区热度在一定水平内波动,上限和下限都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在这段运营期间,《蛋仔派对》为了提升游戏体验也做了不少完善措施。

比如在UGC生态方面,一方面加入了更多功能组件和贴纸,让玩家能够创作更多不同花样的关卡;另一方面在游戏外上线了微信小程序「蛋仔蛋壳」,玩家可以获得活动资讯和查阅攻略之外,还可以分享和收藏其他玩家制作的地图,不需要打开游戏也能在UGC生态中进行交互。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再比如游戏关注到玩家的社交需求,新增了蛋圈、相册等功能,在之后的周年庆版本中还即将上线庄园系统,或许会进一步增添陌生人社交的属性。近期网易还新注册了微信公众号「蛋仔派对消息蛋」,根据简介信息推测,其作用是让玩家在微信上接收到游戏内的聊天信息,估计是想通过社交属性来提升用户的活跃程度。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为了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拉升营收,《蛋仔派对》还尝试了抖音直播带货。早前网易在这方面就有过经验,今年3月《永劫无间》在抖音直播单场的销售额突破了4000万。上个月《蛋仔派对》注册了旗舰店账号「网易游戏蛋仔岛」,售卖游戏周边和货币充值等,目前礼包及货币的销售额均已过万。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蛋仔派对》背靠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平台,过去这段时间里顺利推动了UGC内容在游戏内产出、在游戏外传播,如今也成为了游戏运营不可或缺的一环。

像是在抖音上,平台显示游戏的在玩人数达到千万级别,下载量持续稳定在一定水平。从DouGame每月公布的抖音游戏下载指数榜来看,《蛋仔派对》从今年1月开始连续居于榜单TOP15,同样连续上榜的只有仙侠MMO《阴阳双剑》。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如果从近期iOS榜单排名来看,其实《蛋仔派对》渐渐没有了年初的霸榜之势:在免费榜上不再占据榜首、在畅销榜上从TOP10变成在TOP20之间波动。游戏运营依然稳定,但也在寻求下一个增长点。

准备出海谋求增长

海外市场大概会是《蛋仔派对》的下一步大动作,公司在财报中也提及过《蛋仔派对》的全球化。

《蛋仔派对》在国内上线之前就敲定了出海的合作伙伴,将会由海外发行商The 4 Winds Entertainment联合发行。根据官网消息透露,合作发行的区域包括欧美、南美、澳大利亚、印度、非洲等地区,基本都是网易相对陌生的市场。

目前最快上线的大概是繁中版本,根据香港App Store信息,游戏将在6月底上线,目前还没有太大的宣发动作。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另外网易在今年初连续注册了数个和《蛋仔派对》关联的推特账号。其中包括了日本地区的账号,日本也是网易最拿手的出海市场。至今游戏尚未透露出海日本的计划,注册账号的原因主要是年初和《荒野行动》进行联动,推测是希望通过爆款来带动《蛋仔派对》在当地建立认知。

值得留意的是,《蛋仔派对》除了有东南亚地区的推特账号之外,还单独建立了面向泰国市场的账号,再加上前文提及印度地区将由The 4 Winds参与发行,后续可以关注游戏在东南亚地区是否会有差异化的运营思路。

游戏出海同样打算围绕UGC生态来打造。在试运营之前,《蛋仔派对》就在海外招募内容创作者,除了制作游戏关卡之外,他们也被期望能够在海外社区中传播游戏内容。

在游戏对创作者的招募要求中,可以看到运营经验所带来的影响。例如官方要求创作者每个月需要发布至少4篇相关内容,分摊下来最合适的更新节奏是每周一篇,这和国内社区热度的波动趋势保持一致。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招募活动除了覆盖youtube、TikTok、Facebook等主流平台之外,还包括种草平台Lemon8。Lemon8近似于海外版本的小红书(字节跳动旗下应用,前身是日本地区Sharee,2021年改名),内容同样以美妆、潮流为主,暂时看起来没有明显的游戏生态,应用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都获得相对好的下载量。

《蛋仔派对》已经爆了半年,现在有「运营10年」的势头了?

不难发现,《蛋仔派对》准备在海外市场复刻国内的成功经验。目前TikTok上话题#eggyparty 获得330万播放量,关于UGC创作的话题#eggypartycontest 获得17.38万播放量,是游戏在海外比较具备创作热情的平台。

《蛋仔派对》出海最大的不确定性主要在于社区生态。国内的小红书在《蛋仔派对》之前就有过游戏营销的案例,但海外的种草社区还没有过先例,包括推特和微博的社区生态也不尽相同,能否将国内经验应用到海外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结语

《蛋仔派对》是网易旗下为数不多的大DAU产品,相当于为公司走通了一条新道路。尽管没有太多能够继承的运营经验,不过当时《河狸计划》还曾经开发过PC端的编辑器,这让《蛋仔派对》所具备的潜力依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