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缠斗亚马逊,Costco“插足”

报道 1个月前 (03-15)
沃尔玛缠斗亚马逊,Costco“插足”

对于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Costco来说,数字化转型正显现成效。

在截至2024年2月18日的第二财季中,Costco营收增长5.7%,达到584.42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7.43亿美元。最为人瞩目的是,Costco的电商销售额在第二季度增长18.4%,是总增长率的三倍多。电商销售额的增长驱动了Costco Logistics在第二季度的物流交付量超过100万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8%,达历史新高。

电商增长源自提升会员体验

Costco是会员制大型仓储零售连锁店,全球第三大零售商。Costco大部分收入来自零售销售,财报显示,二季度Costco净销售额为573.31亿美元,会员费收入达11.11亿美元。

Costco首席财务官Richard Galanti将二季度Costco电商销售额的增长原因,归结为电商网站和App端的整改,提升了在线购物体验,使消费者能够更方便地浏览和购买商品。数据显示,第二季度Costco的App下载量增长了280万次,使其总下载量达到了3300万次。

据了解,在iOS上,Costco推出了新的移动应用主页。现在加载时间不到2秒,而更改前为8秒。为了方便用户线上支付,在2月28日,Costco在网站端和App端向所有在线会员推出了Apple Pay作为支付选项。

Richard Galanti表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Costco的App和网站还将推出一项功能,让顾客可以查看他们常买的商品在附近门店或网站上是否有库存。

自1976年成立的第一天起,Costco便主打物美价廉。Costco规定,普通商品的加价不得超过成本14%,自有品牌Kirkland Signature商品的加价不得超过成本15%。Kirkland Signature品牌于1995年推出,其名称源自Costco公司总部位于华盛顿州柯克兰的原址。Kirkland Signature能占Costco销售额的近三分之一。

如今,Costco的全球会员超过1亿人。尽管自2000年以来,Costco大约每五到六年就会提高会员价格,但以“低价高质”著称的Costco,仍能够降低某些商品的价格。

Richard Galanti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老花镜的价格从18.99美元降至16.99美元,48节Kirkland Signature电池的价格从17.99美元降至15.99美元。由于运费和商品成本下降,体育用品、草坪和花园等类别的部分新商品的价格也将低于一年前。

Costco会员在Costco.com上购买商品,能够享受免费送货和2%现金返还。除此之外,Costco还推出Costco Next专区,上面都是入驻Costco的供应商(相当于京东三方店铺),会员可以获得供应商的特别折扣价,这个价格要低于供应商网站端的价格。

例如Priority Bicycles电动自行车,Costco Next上会员价为2599.99美元,但在Priority Bicycles官方网站上,售价是3299美元,也就是说Costco Next能便宜约22%。除了实惠的价格,Costco也能够享受供应商的上门安装服务。

白人女性是美国零售商主要用户

根据消费者分析公司Numerator的数据,Costco的典型购物者是年收入6万美元的白人女性,她们往往是家庭中的主要购物者。

有趣的是,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Home Depot、Lowe’s的典型用户画像,是已婚、居住在郊区的白人女性。但亚马逊的典型购物者会相对年轻一些,是年收入约6万美元的白人女性。

具体到用户本身,Costco的忠实粉丝是亚裔族群,他们在Costco购物的可能性几乎是美国普通消费者的两倍。并且,Costco会员更有可能是热爱有机食品并积极管理健康的房主。

沃尔玛的典型用户通常拥有自己的房屋,年收入在4-8万美元之间,属于中等收入人群。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高收入客户数量也在持续增加。

Home Depot主要服务于两个核心客户群,DIY客户群和专业客户群。DIY客户购买商品后会回家做自己的手工活,专业人士通常是电工、水管工、油漆工等有着专业需求的人。Home Depot的典型用户年收入超过8万美元。

Lowe’s主要服务于DIY客户群,但Home Depot的用户距离城市更近,Lowe’s的用户多在农村地区,收入在4-8万美元之间。

就购物行为而言,典型的Costco用户每两周左右访问一次Costco,每年大约30次,每次花费约100美元,年支出为3018美元。

沃尔玛的客户忠诚度是最高的,2023年,超过95%的购物者曾光顾沃尔玛两次或两次以上。典型顾客每周至少在沃尔玛购物一次,每年大约67次,每次花费约54美元,年支出为3578美元,而且这些交易中网站端和App的比例越来越大。

但亚马逊的典型用户线上购物的比例更高,大概五分之一的消费都发生在线上。亚马逊典型客户每年在亚马逊提交72个订单,平均花费约为37美元,年支出为2662美元。

相比而言,Home Depot和Lowe’s的典型客户消费要低很多。Home Depot典型用户一年消费大约10次,每次花费约85美元,年支出为856美元。Lowe’s典型顾客一年在Lowe’s消费9次,每次花费约90美元,总计80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