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双周报(3.6-3.17) :Temu将上线英国站;Shopee2022年GMV达735亿美元

快讯 1年前 (2023-03-20)
跨境电商双周报(3.6-3.17) :Temu将上线英国站;Shopee2022年GMV达735亿美元

平台要闻

亚马逊将在美国多地关闭8家无人零售商店

日前消息,亚马逊暂停了其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第二个总部的建设,这是该公司的最新削减成本举措。亚马逊房地产事务主管John Schoettler在声明中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并未说明何时重启。JohnSchoettler表示,“我们一直在评估空间计划,以确保它们符合我们的业务需求,并为员工创造良好的体验。”(钛媒体)

亚马逊预计4月24日上线NFT交易平台

有消息称,亚马逊即将推出NFT交易平台,并将在发布当天上线大约15种NFT系列。该报道称,由于FTX倒闭的影响,亚马逊数字市场的上线日期已经被推迟了两次,如无其他特殊事件则将于4月24日上线。(网经社)

Temu计划于3月25日上线英国站

3月13日消息,据报道,拼多多跨境电商Temu计划于3月25日上线英国站点。目前,平台正在全力招商中,商家无需缴纳任何费用,“0元入驻、0佣金”。一位Temu内部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其他的欧洲国家也在筹备中,未来非洲、拉美等地区同样是Temu的拓展目标。(界面新闻)

菜鸟与韩国希杰物流达成合作

近日,菜鸟与韩国希杰物流公司(以下简称 CJ 物流)正式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优化中韩跨境物流服务,结合双方在物流领域的经验和优势,加速实现菜鸟国际快递中韩跨境“三日达”韩国全境的覆盖,让韩国消费者的跨境消费能有本地电商平台的购物体验。

速卖通在韩国推出Choice后下载量再登第一

3月9日速卖通在韩国正式推出Choice服务,跨境购物3-5日达,同时公布了首位代言人马东锡。随后,速卖通下载量应声大涨,据data ai数据显示,3月9日以来,速卖通再次成为韩国购物App下载量第一名,超过当地电商平台Coupang。(韩联社)

Lazada计划在菲律宾建立数百个配送中心

有消息称,Lazada计划在菲律宾各地建立数百个配送中心,以进一步改善交付和客户体验。Lazada菲律宾公司CEO卡洛斯·巴雷拉(Carlos Barrera)日前在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今年Lazada将推出关于“更快交付体验”活动。他表示,Lazada正在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物流网络,以提高平台交付速度,并将建立更多配送枢纽,以便更接近客户。(亿恩)

百世将在东南亚加大网络及仓储方面的投入

3月15日消息,百世集团近日在吉隆坡正式召开了第一届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快递网络大会,约200名来自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快递加盟商参与了会议。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Johnny)参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在提及百世在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2023年目标时,他表示:“东南亚电商需求旺盛,跨境业务机会不断涌现,公司将加快在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包括加大在网络及仓储方面的投入、在当地建立云仓网络、发展软件业务等,进一步加快搭建一体化综合供应链服务体系。”(电商报)

SHEIN大湾区西部智慧产业园项目启动

SHEIN位于肇庆新区的希音湾区西部智慧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在肇庆新区建设集智能分拣中心、订单分拨中心及智能制造工厂等于一体的智慧化园区,投入资金高达35亿元,此前已于2022年底拍下两期用地,并同步开展前期工作。(36氪)

苹果将在韩国推出Apple Pay支付服务

据报道,苹果计划于3月17日举办大型发布活动,然后会在3月21日在韩国正式推出Apple Pay支付服务。同时,苹果公司会推出上线倒计时活动,并且会在大型商店演示Apple Pay支付以吸引消费者。苹果于日前宣布在Apple Pay服务问世八年后,该服务即将在韩国推出,支持商店店内、应用内和网上购物。(亿恩)

乐歌斥资2500万美元买地建海外仓

3月14日消息,乐歌近日发布新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投资暨购买的位于Apple Valley, CA的土地完成交割,公司根据土地购买协议支付了全部交易对价款2500万美元。据了解,早在去年8月,乐歌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暨购买土地建造海外仓的议案》,同意Lecangs LLC或公司指定的其他子公司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在美国购置适合公司业务发展的土地,用于建造海外仓。(电商报)

Wish重返法国市场应用商店和搜索引擎端

3月15日消息,Wish宣布,法国竞争、消费和欺诈管控总局已经取消了对Wish的在法下架措施,允许其在线市场回归法国的应用商店和搜索引擎端。即日起,法国用户可通过谷歌商店和苹果商店下载和更新Wish App,也可以从搜索引擎直接导航到Wish购物网站。(美通社)

融资收购

国内

“辛巴达”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服装柔性供应链服务商达达辛巴达(广州)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由隐山资本投资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新资金将用于供应链和技术投入。辛巴达曾于2021年完成天使轮和 Pre-A 轮融资。据公司介绍,目前团队人数约100人(不含工厂厂长、工人等),创始人兼 CEO 大风为连续创业者,深耕服装柔性供应链15年。目前公司盈利主要来自服务超大型和大型跨境服装品牌,未来计划拓展到更多中腰部客户,为同样有柔性供应链需求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MRO工业用品采购服务平台震坤行赴美上市,拟募资2亿美元

3月7日,MRO工业用品采购服务平台震坤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寻求在纽交所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方式上市,股票代码为“ZKH”。招股书显示,震坤行2020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46.86亿元、76.55亿元、83.15亿(约12.06亿美元);运营亏损分别为4亿元、11.1亿、6.86亿元(约9942万美元);净亏损分别为3.97亿、10.94亿、7.31亿(约1.06亿美元)。

庭院机器人“汉阳科技Yarbo”获过亿元Pre-A轮融资

庭院机器人公司“汉阳科技Yarbo”于近期获过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昊辰资本独家领投,新加坡zelos基金、庚辛资本中国、天使投资人Wang Long、硅谷投资人HP Jin、天使投资人成晓华、盛弘股份董事长方兴、明阳电路董事长张佩珂等跟投,庚辛资本同时担任Yarbo独家长期战略财务顾问。据Yarbo创始人兼CEO Allen黄阳介绍,此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生产和海外销售。

维天运通登陆港股成“数字货运第一股”,市值超39亿港元

3月9日,维天运通(品牌名:路歌)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港股“数字货运第一股”。路歌本次全球公开发售总计4321.1万股,每股定价2.9港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总额约1.25亿港元。此次募资将重点用于进一步升级并加强公司的数字货运业务,增强研发力度和技术能力,并进一步扩大卡友地带及卡加车服等。
路歌创始于2002年,是服务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数字化平台之一。公司于2005年推出中国物流业首款SaaS产品“路歌管车宝”,2013年上线中国首批数字货运平台,2014年打造中国首个货车司机社区。

洞隐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近日,上海洞隐科技宣布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由隐山资本投资,资金将支持洞隐科技在供应链SaaS领域的持续技术创新,助推供应链数字化能力发展。洞隐科技由科箭软件与吉联新软件于2022年底合并创立,是一家全程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及SaaS服务商。(创业邦)

毛戈平申请IPO,2022年收入涨幅近38%

近日,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毛戈平”)披露了招股书,公司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本次拟募资11.21亿元,将分别用于渠道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以及形象设计培训机构建设项目。
毛戈平旗下有“MAOGEPING”与“至爱终生”两大品牌,2020年至2022年集团的营收分别约为7.05亿元、11.17亿元和15.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3.27亿元和3.49亿元,营收复合增长率达38.11%。

国外

  • 美国支付公司Stripe融资65亿美元,估值降至500亿美元
  • “韩版微信”Kakao拟收购娱乐经纪公司SM娱乐的35%股权
  • 美国DTC女性个护品牌Athena Club获4000万美元融资
  • “ChatGPT之父”山姆·阿尔特曼已秘密向抗衰老技术公司Retro Biosciences注资1.8亿美元
  • 日本营销科技公司Geniee以7000万美元收购AdPushup运营商Zelto
  • 印度物流SaaS初创公司Pidge筹集了300万美元资金以扩大产品供应
  • PUBG制造商Krafton领投印度网红营销平台One Impression 1000万美元A轮融资
  • 北美尾程派送物流公司UniUni 宣布完成1500万美元融资
  • 欧洲物流服务商Easysent集团完成上亿人民币PreA轮融资,隐山资本领投
  • 新加坡电子商务公司Una Brands完成3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
  • 英国支付平台APEXX Global获2500万美元B轮融资
  • 巴西金融科技公司Blipay获得670万美元融资
  • 巴西社区交付公司Daki获得5000万美元C轮投资
  • 哥伦比亚金融科技公司Avista宣布获得2250万美元债务融资
  • Airwallex空中云汇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广州商物通的全资收购

财报公布

Shopee2022年营收73亿美元,GMV达735亿美元

3月7日消息,Shopee母公司Sea今日发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2022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Sea整体营收为35亿美元,同比增长7.1%;毛利润17亿美元,同比增长29.5%;调整后EBITDA为4.957亿美元,而2021第四季度为4.921亿美元。电商业务方面,Shopee在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21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其中核心市场收入同比增长53.9%,达到11亿美元,主要包括基于交易的费用和广告收入;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9.2%,达到7亿美元,主要包括物流服务业。

中通快递2022年营收353.8亿元

3月16日,中通快递公布了其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2022年实现营收353.8亿元,同比增长16.3%,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7.6%至68.1亿元,毛利率从2021年的21.7%升至25.6%。去年第四季度,中通快递营收98.7亿元,同比增长7.1%,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1.5%至21.2亿元,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24.4%改善至28.1%。

百世集团2022年营收77.4亿元人民币

3月9日,百世集团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年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百世集团实现营收77.4亿元,其中四季度实现营收19.8亿元;百世快运的毛利率同比增长10.4个百分点;百世供应链的毛利率提高6.3个百分点至4.4%;百世国际的跨境业务量环比激增173%。

联邦快递2023财年第三财季收入222亿美元

联邦快递2023财年第三财季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41美元,分析师预期2.71美元;第三财季收入222亿美元,分析师预期226.7亿美元;第三财季调整后运营利润11.7亿美元,分析师预期9.862亿美元;上调2023财年业绩指引,现在预计全年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4.60-15.20美元,此前预计为13.00-14.00美元;维持全年资本开支预期在59亿美元不变,分析师预期59.1亿美元;需求持续疲软,对第三财季造成了不利影响。

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发布2022年四季度财报,上市后首次Non-GAAP盈利

逸仙电商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逸仙电商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10.1亿元,Non-GAAP净利润3468万元,Non-GAAP净利润率为3.4%,实现上市后首次Non-GAAP盈利。其中,护肤业务第四季度实现营收4.7亿元,同比增长42.4%,护肤业务占总营收比例上升至46.9%。2022年逸仙电商总净收入为37.1亿元,Non-GAAP净亏损4.529亿元。

Yalla Group2022年总营收超3亿美元

3月14日,在线社交和游戏公司Yalla Group 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为3.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社交服务收入2.150亿美元,游戏服务收入8,861.1万美元净利润为7,903.8万美元,净利润率为26.0%,净利润(根据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1.057亿美元,净利润率(根据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34.8%。

德国电商巨头Zalando2022年利润大幅下滑

3月7日消息,德国电商Zalando公布了2022财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财年Zalando集团GMV达到147亿欧元,相比于2021财年的143.3亿欧元增长3.2%;总收入达到103.4亿欧元,同比下降0.1%;调整后的息税前收益(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1.846亿欧元。Zalando去年活跃客户的数量超过5100万,同比增长6%;忠诚度计划Plus的会员人数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多,超过200万;订单数量达到261.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