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在东南亚都投过哪些公司?

创投 1年前 (2023-03-31)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7点5度(ID:Asia7_5)

作者丨7点5度

阿里在东南亚都投过哪些公司?

本月中旬,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又在东南亚投了一个新项目——Proxtera。

谈到此次合作,蚂蚁集团东南亚区域总经理Jia Hang表示:“蚂蚁集团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希望每个小微企业都能通过采用数字创新获得同等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这与Proxtera的使命密切相关,即简化和扩大贸易并增加中小企业利用技术发展和扩大市场准入的机会。”

除了蚂蚁集团,阿里巴巴以及旗下的公司也在东南亚做了不少的布局。往下看,可以跟着7点5度一起回顾。

阿里在东南亚的布局

阿里在东南亚都投过哪些公司?

一些观察

1、从投资的主体来看,除了阿里巴巴,阿里系的公司如蚂蚁金服、eWPT Capital和云锋基金等也投资过一些东南亚初创企业。其中,阿里巴巴出手最为阔绰,蚂蚁金服最为活跃,eWPT Capital和云锋基金则相对低调一些。

据了解,eWPT Capital被称为eWTP科技创新基金,是首支源自中国、定位全球化的基金,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是eWTP科技创新基金的基石投资人。需要注意的是,越南在线教育Edupia和越南集团Ficus都是eWTP Capital通过其新加坡公司Redefine Capital Fund进行投资的项目。

另外,云锋基金是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两人名字命名,联合众多知名企业家和成功创业者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除了投资印尼生物科技公司Etana之外,云锋基金也是新加坡3D设计公司PixCap的支持者。

2、从投资行业来看,阿里系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主要集中电商、物流、金融科技和零售。其中,Lazada应该算是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最具代表性的投资。自2016年阿里斥资20亿美元收购Lazada之后,阿里一直陆续给Lazada注资。据DealStreetAsia报道,阿里在2022年先后三次向Lazada注资,总金额高达16亿美元。

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同时拥有覆盖全中国的物流网络,蚂蚁金服也是目前中国最领先的支付与金融科技公司,不难看出阿里在海外的布局依然依循着其原先在国内的发展轨迹。比如,蚂蚁金服热衷投资东南亚各国的电子钱包,试图在东南亚各国打造本国版的“支付宝”。

3、从投资轮次来看,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较为后期的轮次,比如对Tokopedia、Ninja Van、Flash Express和Akulaku等公司的投资都是参与D轮以及之后的融资,而参与融资的规模基本都是上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还成为Ninja Van的首个中方资本。

这些企业发展相对成熟,已经在东南亚各国的市场中初具规模,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能使得阿里与蚂蚁金服获得更加稳健而长期的回报,而这些企业也能通过阿里与蚂蚁的投融资获得更进一步的资本支持,从而实现更快的增长。与此同时,阿里在投资上表现对行业的倾向性,也有利于这些企业学习阿里成功的模式与经验。

不过,阿里巴巴在东南亚也还是会看早期项目,比如开头提及的Proxtera,一家跨境电商和贸易数字化平台公司,致力于帮助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工具和全球贸易网络进行跨境贸易。

4、从投资策略来看,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在东南亚的布局不全是参与企业的投融资。收购股权、成立合资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等都是阿里系在东南亚扩张版图的重要“手段”,且东南亚大部分国家市场都有涉足。

比如,印尼电子钱包DANA和马来西亚电子钱包Touch‘n Go Digital是蚂蚁金服与本地企业一起成立的合资企业;蚂蚁金服与缅甸移动金融公司Wave Money达成战略合作,出资7350万美元成为Wave Money的非控股股东;蚂蚁金服成为新加坡支付公司2C2P的大股东后,将把2C2P的全球商户、品牌以及蚂蚁集团的跨境数字支付Alipay+连接起来。

通过与东南亚当地企业建立广泛的合作,阿里可以更快速地融入当地的商业生态。而阿里在电商物流领域以及蚂服在金融科技领域上成功的发展模式与经验,也有助于当地企业发展模式的升级,提升当地企业为用户提供的服务体验。与此同时,这也有助于阿里业务在全球的扩张。

详情请点击 详情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