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巴西与复刻全球

报道 11个月前 (04-28)
淘金巴西与复刻全球

很多人说,在今天的世界,如果要看增长,除了东南亚,那就是拉美,这是一片远还没有开发的新市场。实际上,已经有大量中国企业深入拉美,尤其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电商市场巴西。

巴西市场,活跃着许多中国企业的身影。速卖通将巴西列为重点运营的国家,TikTok视巴西为今年电商发力的重地,极兔国际已在巴西、墨西哥建立了本地化团队,就在近期,SHEIN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巴西投资7.5亿雷亚尔(约1.49亿美元),与巴西的2000家纺织品制造商合作;菜鸟与巴西邮政达成战略合作,打通了物流体验的最后一关。

曾经有一位投资人这么评价出海,本质上就是贸易,没有平台型的机会。这一句话可能适合上一个时代的出海,在新时代的出海形势下,一批基础设施企业,正在将出海的生意带入更加本土的世界里。

平台积极布局,商流的涌动不息,将激发新兴市场无穷商机。中国企业的巴西故事,谁将走在最前面? 

中企巴西“淘金记”

巴西总统卢拉访华,将这个被标记为“足球王国”的国度拉入了国人的视线。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尽管巴西与中国的直线距离长达1.88万公里,横跨半个地球,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的街道上,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却能如鱼一般穿行,这里有着许多中国人熟悉的logo,TCL、华为、摩托罗拉、SHEIN、Anker……

巴西与中国的“淘金故事”早已书写。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这个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吸引了一大批不同领域的中国企业积极投身于此,深度融入到巴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去。

通讯领域,早在1999年,华为就进入了巴西市场,截至目前已投资超10亿美元,并创造了近2万个就业岗位。汽车行业,奇瑞汽车在2012年成为第一个“吃巴西市场螃蟹”的中国车企,投资4亿美元开设工厂项目,2014年比亚迪成立巴西分公司,次年在当地开设了第一家工厂。家电领域,2016年TCL电子在巴西成立了合资公司,截至2022年底,TCL智屏在巴西的出货量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随着中国企业出海进程的不断加速,跨境电商企业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参与到巴西电商市场的建设中。

巴西电商市场有着天然的独特魅力,这里有超过2.15亿人口,平均年龄为26岁,互联网普及率高、消费意愿强,且电商增速迅猛。据巴西电子商务协会ABComm预测,2023年巴西电商销售额将达到1860亿雷亚尔,涨幅预期在9.5%左右。

淘金巴西与复刻全球

全球速卖通很早就看到了巴西市场的巨大潜力,2014年速卖通就发布了葡萄牙语及西班牙语版本,方便巴西、墨西哥、秘鲁等拉美消费者。2015年,“跨境电商一哥”Anker跟随着速卖通,进入了巴西市场。在Instagram上,Anker专门设置了以巴西为后缀的专属账号,足见其对巴西市场的重视程度。

跨境电商巨头SHEIN自2019年开始布局巴西,短短三年,到2022年,SHEIN在巴西的销售额就达到了80亿雷亚尔,约合15.6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高达300%。

2020年10月,巴西央行推出的即时支付系统PIX正式上线,巴西跨境电商市场开启了蓬勃发展的浪潮,全球速卖通也就此在巴西加速发展。也是这一年,有着中资背景的Shopee强势进入巴西市场。2022年Shopee在巴西的营收已经达到了21亿雷亚尔(约合4.02亿美元),在巴西电商平台中排名第五。

2023年,TikTok宣布计划在12个国家开放电商功能,西班牙和巴西为首选地。SHEIN则加速了在巴西的本地化布局,表示未来几年将在巴西投资7.5亿雷亚尔(约1.49亿美元),为当地产品和卖家建立一个市场,与巴西的2000家纺织品制造商合作。

中国电商平台殷殷耕耘,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抵达巴西消费者手中,数据显示,巴西80%国际包裹来自于中国。就连亚马逊巴西站,也在今年4月中旬宣布对中国商家正式开放试运营,成为亚马逊向中国卖家开放的第18个海外站点。 

中国物流卷进拉美

平台的积极布局,促进了中国商品向全世界的输出,巨大的商品流动需求,自然而然地带动了中国物流企业出海。

以中国跨境卖家们更为熟悉的东南亚地区为例,不必说数量可观的头程物流企业,就连本地配送环节,都可以选择极兔、顺丰、百世等中国企业,另外,跨境卖家们日益增长的本土化运营需求,促使易达云仓、元仓、东南云雀等企业积极在东南亚地区布局海外仓。这些物流企业的出海布局又反过来给跨境商品的流通提供了更多便利。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拉美。

早期,无论是头程运输还是尾程派送,可选择的拉美物流优质资源非常少,这令许多跨境电商对拉美市场望而却步。例如拉美距离中国有一万多公里,商品漂洋过海要花费很长时间,即便是走空运小包也很难保证时效。尾程派送方面,甚至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这样的大城市,都有着上千座贫民窟,那如何把货安全地送进去,就成为了难点。

而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涌入拉美市场,其中的中国“送水人”也变多了。最直观的,是中国到巴西、墨西哥的专线增多。

淘金巴西与复刻全球

美客多巴西卖家王雷(化名)向品牌工厂表示:“我2018年最开始做巴西市场的时候,头程运输很头疼,因为没有几家可选。到了2020年,情况有好转,好几家物流公司开通了巴西线路。重要的是,空运小包的价格也下来了。”据悉,菜鸟、iMile速递、极兔国际、三态速递、中国邮政等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均已开通了拉美方向的物流专线。

但最令王雷等跨境电商们头疼的是,巴西的清关速度很慢,大概在7天左右,如果再加上跨境物流的运送时间,商品最终送达到消费者手中则需要大半个月。另外巴西的关税还很高,税率高达60%。

因此,对于王雷这样的普通卖家来说,无论售卖的是电子产品、饰品还是配件、服装,国际小包模式都是他们最常用的配送方式。因为小包往往整体成本低、通关率高,并且巴西对价值不超过50美元的进口订单免税,进一步提升了跨境卖家们的价格优势。而近期巴西税改风波也让王雷心头一紧。

“即便是顺利过关了,也还要操心尾程配送,巴西环境太复杂了,很难讲发生什么情况就丢了货。”此前,大部分卖家在快递配送时都使用的是本土合作公司,时效难以保证,为了优化本地配送网络,中国物流企业也“卷”进了拉美的尾程配送和仓储市场。

极兔高调宣布入驻拉美市场,并在墨西哥、巴西起网;在中东发展起来的跨境物流公司iMile也于2022年在拉美、北非布网;中集物流通过投资拉美航线头部企业Delfin Group,进一步整合资源;菜鸟则通过自营自建,将快递仓配网络覆盖巴西全境。除了积极投入的中国企业,国际快递巨头DHL、EMS、UPS等也都在加紧布局拉美市场,激发了拉美本地物流的竞争。

快递出海的终局样本

跨境物流全程链条长、流程复杂、包含着多个物流节点。

一款商品想要从商家手中送到用户手里,首先需要从国内商家处运输到货代处,货代在收到包裹后要给包裹定价、整理信息,然后才送往物流服务商处,之后在集运仓按国家进行分拣、邮资、价签,即互封和开拆。在接受海关检查后,就经由海运或空运运往买家所在的国家。到目的地国后,需要报关报检,这往往需要花费一段时间。等过关之后,需要进行目的地国的中转和转运,再进行本地交货。

因此,在众多物流企业中,那些能够对于跨境物流全流程具有强把控能力的企业就很容易受到商家青睐。特别是在东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跨境物流配送环境更加复杂,全链路资源的综合获取与整合能力更是成为了考验物流服务供应商的重点。

国内物流巨头的海外征战已持续多年,从东南亚到拉美,再到中东北非、欧洲、北美。如果我们将国际快递分为ABCD段,可以看到的大部分跨境物流企业的布局是BC段,即头程运输及报关清关,而缺乏国内外的“第一段”、“最后一公里”服务。

但依托于阿里系成长起来的菜鸟,面对跨境物流的难点痛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全球自建网络+强控核心物流节点。

在A段,也就是中国国内运输部分,成立于2013年5月的菜鸟,建成了中国最大的上门揽收网络,覆盖全国200多座城市。以中国快递市场为圆心,菜鸟跟随着速卖通、国际站、Lazada的商流走向国际市场,并逐渐将其物流配送能力服务更多外部的独立站、平台电商卖家客户。

在跨境运输的B段,菜鸟不仅与航空公司、海运船东、中欧班列等巨头合作,还在杭州机场累计开通10余条全货机国际货运航线,提供覆盖欧洲、亚洲的全货运包机,并提供部分回程线路。

淘金巴西与复刻全球

在C段,为简化报关清关流程,菜鸟与全球60+口岸合作建立智能清关系统,日均处理超450万件跨境包裹。

在D段,即在其他物流企业并未深耕的本地运输环节,菜鸟积极在海外搭建本地化的分拨中心、海外仓和末端配送团队。在巴西,菜鸟快递仓配网络已覆盖巴西全境,本地下单后平均2-3日送达,圣保罗等核心城市可实现隔日达甚至次日达。

综合ABCD段全链路的跨境物流基础设施投入,依托国际枢纽、干线、末端、关务等国际端到端的物流网络运营与组合能力,菜鸟成为了全球最具价值的物流独角兽,2022年营收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27%。

正如王雷所说:“想要在巴西稳定发展,就一定要选择优质的物流合作伙伴。”这样的想法其实放诸四海皆为至上准则。

自菜鸟2018年启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以来,已经建成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物流网络。更重要的是,在海外分拨中心、海外仓、自营末端配送等重点物流节点,菜鸟都采取了强控自营模式,深度把握物流节奏。

全流程、强把控,打通跨境物流的ABCD段全链路,菜鸟以此来确保为跨境商家提供着“保姆式”的高效服务。

尤其是在大促节点时,如果海外末端配送未能及时送达,将给商家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品牌形象损害。而菜鸟则可以在短时间内聚合海外资源,调度更多仓容面积、运营人员来做应对大促的高峰值货量,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也更能保证货物安全。

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新业态,国际贸易也称通商,包括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健康积极的国际贸易关系有助于调节国内生产要素的利用率,改善国际间的供求关系,调整经济结构。这就要求立体的国际快递服务,不仅要帮助中国的商品走出去,还要能够搭载国外的商品走进来,从而形成进出口双向全模式运营,以维持积极健康的贸易生态。

而像菜鸟这样,在国内及海外都自营自建快递网络、打通跨境物流全链路的物流企业,从业务模型和实际应用中,都能够实现既服务中国客户、又服务本地商家的跨境+本对本多层次服务。

在中国企业淘金巴西的过程中,与巴西邮政签订战略合作后的菜鸟,将全程保驾护航,并有望深度融入当地市场,成为巴西的国民快递品牌。而菜鸟在巴西成功开拓的这一模式,将有望复刻到更多新兴市场,成就一个中国快递出海的终极样本。

详情请点击 详情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