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Supercell开始主动求变

报道 4个月前 (12-28)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手游那点事(ID:sykong_com)

文|手游那点事 泽塔(编译)

2023年,Supercell开始主动求变
来源|Supercell超级细胞官方公众号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手游开发商,Supercell似乎陷入了困境。

2023年,Supercell开始主动求变

这家芬兰公司2022年营收17.7亿欧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6.32亿欧元,同比分别下滑了6%和14%,但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在疫情期间“宅经济”拉动下短暂重回增长前,Supercell的衰退已经持续数年。2016年,Supercell的营收、利润高达21亿和9.17亿欧元,2020年则已经降至13亿和4.07亿欧元。2021年,Supercell的这两项数据回升到了18.9亿和7.34亿欧元,但去年又一次走了下坡路。

自从《荒野乱斗》2018年底全球上线以来,Supercell还从未面向全球市场发布任何新游戏。2023年初,Supercell首席执行官埃卡·潘纳宁也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承认公司遇到了不少挑战,同时提出为了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公司将会推进一系列关键变化,包括:

· “我们将改进和拓展公司内部引擎,或许甚至会挑战第三方引擎”;

· 探索移动设备之外的其他平台;

· 扩大在线运营团队的规模;

· 持续投资其他公司;

· 招聘初级员工,并开始尝试远程办公模式。

2023年只剩下最后几天了,让我们看看Supercell在以上几个方面都做了些什么。

加大招聘力度 

Supercell今年一直积极招募人才,目前在芬兰总部、美国、韩国和中国的办事处有至少23个对外开放的招聘岗位,其中包括允许应聘者远程办公的“Supercell商店高级产品经理”。就在前不久,Supercell宣布公司员工总数已经超过500人。

从招聘角度来看,Supercell制作游戏的方法似乎也在发生变化:2023年,Supercell为《皇室战争》、《mo.co》和《荒野乱斗》招聘了新的主制作人,甚至在《荒野乱斗》的相关职位描述中明确指出,应聘者将会成为该作的“第一任”制作人。

Supercell对外开放的其他关键招聘岗位包括《皇室战争》、《荒野乱斗》和《卡通农场》的在线运营和变现设计主管、变现增长经理,以及已上线游戏和新游戏的在线运营经理。此外,Supercell近期还招募了几位新高管,例如前Mojang游戏负责人莎拉·巴赫(Sara Bach)、前King首席市场官菲南达·罗马诺(Fernanda Romano)等。

从某种意义上讲,为了克服新挑战,Supercell正变得越来越像一家传统游戏公司:随着手游产品的规模变得比过去更大,它们需要开发商投入更多人手、时间和资源,尤其是在在线运营方面。

组建新团队,扩大现有团队的规模 

在过去的一年里,Supercell将公司旗舰游戏《部落冲突》的团队规模扩大了两倍。《部落冲突》总经理斯塔特·麦高(Stuart McGaw)承认,团队规模太小“已经成为一个障碍”,导致Supercell很难为玩家提供最佳的游戏版本。“随着团队规模壮大,我们为2024年制定了一些雄心勃勃的计划。”

2023年,Supercell开始主动求变

移动应用市场研究公司Appmagic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九个月,《部落冲突》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的营收同比下降了23.9%,第四季度收入预计也不如去年同期。2024年,人们将会看到Supercell的新策略能否产生预期效果。

除了扩大游戏研发和运营团队的规模之外,Supercell在其他领域也做出了改变。今年11月,Supercell降低了其“创作者计划”(Creator Program)的准入门槛,鼓励更多主播加入,并为他们提供游戏素材、游戏内容更新和新游戏信息。与此同时,Supercell还开放了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创作者学院”,允许主播们学习创作视频和扩大频道影响力的技巧。

Supercell的新部门Supercell X同样值得一提。该部门专注于通过Supercell ID、Supercell商店和Supercell网页端,为玩家提供“世界级的体验”。凭借Supercell ID,玩家既可以使用单一账户,跨设备保存在游戏中的所有存档,也可以前往Supercell的网页商店,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游戏内道具或赛季通行证。

2023年,Supercell开始主动求变

在其他平台,Supercell也在积极开疆拓土。2021年,这家芬兰公司在北美成立了一家面向PC和主机开发游戏的工作室,次年又与PC游戏开发商Channel37达成了合作。

随着苹果和谷歌收紧自有平台的隐私政策,某些手游发行商正在前往“更安全”的地方。潘纳宁在年初的博客文章中就指出,虽然Supercell以手游闻名,但“只考虑手游也许太局限了”。“我们希望制作最好的新游戏。我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由于移动设备的覆盖范围最广,它仍将是我们最重要的平台,但我们也许需要从创新正在发生的其他地方吸取灵感。”

此外,Supercell还打算拓展自己的内部游戏引擎,“甚至可能与第三方引擎竞争”。这表明Supercell或许希望创造量级更大的游戏,或让自有引擎对跨平台开发变得更友好。

Supercell的投资是否已经取得成果?

近年来,Supercell投资了一大批游戏研发团队,已经成为行业内最活跃的投资方之一。这些投资交易中不乏失败案例,例如在获得Supercell 300万美元投资三年后,芬兰初创工作室Papukaya已于今年11月关闭。

不过,某些其他投资交易也为Supercell带来了丰厚回报。

2017年5月,Supercell以5580万美元收购伦敦开发商Space Ape Games 62%的股份,2022年7月又追加投资3700万美元,将持股比例提升到了75%,而后者的《武士围攻》、《变形金刚:地球战争》、《快车道:复仇之路》、《Beatstar》等游戏均收获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其中,《Beatstar》在上线后的两年内营收就达到了1.25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成立初期就获得Supercell 2500万欧元投资的Metacore,则已经发展成为合成品类的一大巨头。根据Appmagic的数据显示,Metacore旗下产品《合并豪宅》(Merge Mansion)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全球累计收入已经达到了3.87亿美元。2021年,Supercell为Metacore提供了一笔1.5亿欧元的信贷投资,今年年初又将农场题材模拟经营手游《山谷物语》的后续研运工作交给了这家工作室。

2018年,Supercell为伦敦初创工作室、三消手游《Love & Pies》的开发商Trailmix提供了420万美元投资,2022年5月又追加投资6000万美元,获得了后者的大部分股份。Appmagic估计,《Love & Pies》迄今为止累计收入已经达到5380万美元,并且2023年是该作营收表现最好的一年。

Supercell旗下游戏的表现 

过去几年间,Supercell砍掉了多款曾经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测试发布,却从未进入全球市场的手游产品,例如三消品类的《卡通农场Pop》、Space Ape研发的9对9动作游戏《海岛奇兵:前线》、三消RPG《部落战线》(Clash Quest)、《Floodrush》、《Rush Wars》等。Supercell正在研发的游戏则包括《皇室奇兵》(Clash Mini)、动作RPG《部落传说》(Clash Heroes)、《Squad Busters》和《mo.co》。

从目前情况来看,Supercell仍然在苦苦寻找下一个能够进入“10亿美元俱乐部”的爆款,外界还很难预言这家芬兰公司是否会在2024年面向全球市场推出新产品。

2023年,Supercell开始主动求变

另一方面,从2019年第一季度到今年第三季度,Supercell已上线的《部落冲突》、《皇室战争》等几款手游均呈现出营收下滑的趋势。Appma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部落冲突》、《皇室战争》、《荒野乱斗》和《卡通农场》的营收同比分别暴跌23.9%、39.1%、49.3%和11.4%……为了逆转颓势,Supercell或许确实需要改变其“细胞化”的运营方式,并像竞争对手那样扩大游戏团队规模,以更快的节奏推出新内容。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Supercell来说,2024年很可能会成为决定其新战略成败的一年。

历史与未来的冲突

从扩大团队规模到招聘初级员工,种种迹象表明,Supercell正在为适应手游行业不断变化的需求而做出改变。但在2024年,Supercell才会迎来真正的考验,因为到了那时候,人们才能看到Supercell的新战略是否能够带来预期成果。

这些变化究竟能不能推动Supercell的营收和利润实现增长?无论如何,经过持续几年的下滑后,Supercell正在经历一场现代化变革,并已经意识到过去十年的成功秘诀,很难让公司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继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