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营收30亿的鞋业巨头美迈科技如何炼就?

报道 3个月前 (01-24)
年营收30亿的鞋业巨头美迈科技如何炼就?

在快时尚行业,SHEIN如同振翅高飞的雏鹰,基于小单快返的创新,创造了比ZARA还快的“超快时尚”。

在鞋履出海赛道,有这样一家企业,同样聚焦供应链的数字化改造,致力于成为科技驱动鞋履集团,这就是美迈科技(Miracle Miles)。

但想要在鞋履行业打造一个巨头,是非常困难的。与服装不同的是,鞋履的制作工艺更为复杂,且款式、尺码更多,SKU及库存的管理难度比服装高很多。

尽管如此,经过多年线上线下的运营,美迈科技已成长为年营收超30亿元、累计服务超2100万用户的全球头部科技鞋履品牌集团。

优秀的业绩让美迈科技备受资本青睐。在2022年3月时,美迈科技获得了由红杉中国和IDG资本联合领投的1亿美金A轮融资,2023年12月,美迈科技获得嘉御资本投资,完成了A+轮融资。

全球鞋类市场竞争激烈,耐克、彪马、斯凯奇、阿迪达斯等巨头林立,美迈科技能够在红海中成功突围,离不开中国供应链强大的制造能力和生产成本优势,以及团队在供应链、IT技术等方面的整合。

品牌矩阵

回顾美迈科技的崛起,可以说是抓住了两次巨大机遇。

第一次是在2009年,美国正经历着经济危机,工资下降、失业率上升使得消费者们不得不紧缩开支,更加关注产品的质量而非品牌。

美迈科技看到了低价鞋履的市场机遇。鞋履属于刚需市场,即便是消费降级,消费者们也需要购置鞋子。北美人均每年购买7.4双,人均消费金额319美元。尤其是女性,她们购置鞋子的需求更旺盛,数据显示,美国女性人均拥有30双鞋。

中国是鞋履生产大国,每年出口超100亿双鞋子,占据全球鞋履产能的82.5%。美迈科技团队成员从小生长在福州,这里是国内主要的纺织鞋服产业基地,产业基础扎实。耳濡目染之下,美迈科技团队深谙鞋服生产之道,便利用福州供应链强大的制造能力和生产成本优势,打造出一批具备高性价比的鞋子。

于是,一家名为“Dream Pairs”的时尚女鞋实体门店在美国诞生了。凭借超高性价比,Dream Pairs得以迅速在当地打开市场,在2009-2013年间开设了30余家门店。据介绍,Dream Pairs寓意着“每一个人都能在此挑选到梦选之鞋”。

第二个巨大机遇,是2014年Dream Pairs选择从线下实体转战线上平台,并于2017年落子长沙,通过供应链优势及品牌矩阵,在疫情期间快速冲到亚马逊平台鞋履类前列。

彼时美国电商占到整体零售市场的份额逐年提高,eBay、Amazon等平台的销售额逐年攀升,凭借物美价廉、款式新颖多样,在短短几年间,Dream Pairs的销售额就从百万元突破到亿元。

2017年11月,美迈科技创始团队回国创业。他回到了熟悉的家乡长沙,选址长沙市高新区中电软件园,作为美迈科技的中国区总部。

2018年,美迈科技开始深耕细分品类,打造了以Dream Pairs、Bruno Marc、Nortiv8、Dream Pairs Kids四个品牌为主的品牌矩阵,涵盖女鞋、童鞋、男鞋、户外鞋、工作鞋等多个品类,通过区分不同的人群、场景,覆盖更多的用户。

Dream Pairs是美迈科技的核心品牌,平均价格50美金,定位年轻快时尚,全年滚动上新超过300款,极具性价比。Dream Pairs秉承“Great Shoes. Great Price.”的理念,销售凉鞋、平底鞋、高跟鞋、登山鞋、靴子等多类型的时尚女鞋。目前Dream Pairs累计服务的用户超过1000万,是亚马逊美国站排名第一的鞋类自主品牌。

Bruno Marc的品牌定位可以用职场、男士概括,主打适宜25-45岁职场男性的商务休闲鞋,穿着场景涵盖高端社交、职场、休闲娱乐、居家,提供皮革牛津鞋、休闲网布运动鞋、军靴等多种选择,主打品质、舒适,整体设计风格简约而不简单。

Nortiv8创立于2019年,聚焦户外场景,主打物美价廉的防水登山靴等实用性产品。“探索和无畏”是Nortiv8的精神内核,鼓励人们无惧环境变化和生活挑战,大胆探索自然与生活。在Danner、Arc’Teryx、Hoka等品牌的男士登山靴售价可达200美元以上时,Nortiv 8 Armadillo男士防水登山靴在亚马逊上的折扣价低至40美元,从评论来看,质量也非常过关。据业内人士透露,Nortiv8保持着每年200%增长。

Dream Pairs Kids是一个以时尚、舒适、有趣为核心定位的童鞋品牌, 目标用户是6个月至14岁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为他们提供兼具功能性和可爱风格的鞋类产品,同时强调“呵护儿童脚部发育”。

美迈科技也在不断尝试推出新品牌。2023年3月,美迈科技推出了可持续品牌BURUDANI,以“为每一步提供自然舒适”为使命,主打轻便合脚、方便通勤,涵盖平底鞋、高跟鞋等品类。据介绍,BURUDANI的所有产品均采用可循环材料制成,如有一款鞋的鞋面由塑料瓶通过独特的零浪费3D针织技术编织而成,内饰和鞋底则采用升级改造的网布、乳胶和橡胶。

据接近美迈科技的人士透露,其实在2022年上半年时,美迈科技就已开始筹备BURUDANI的产品开发、品牌定位等相关事宜。不过,目前goburudani.com已停止运营和销售,BURUDANI被纳入Dream Pairs品牌下的产品线,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和运营。

品牌工厂观察美迈科技旗下的品牌独立站,发现了一个巧妙的设计——尽管Dream Pairs、Bruno Marc、Nortiv8几个品牌是独立的,也有各自对应的网址,但无论是在哪个品牌的官网,都可以通过网站左上角的品牌名点击进入其他品牌网站,美迈科技也在介绍中多次强调了这几个品牌由同一个企业运营。

Nortiv8独立站截图

分设公司

如今,美迈科技已从原本的销售为主的贸易公司,转变成为了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销售、科技于一身的鞋履品牌集团公司,在纽约、洛杉矶、新泽西、长沙、福州、深圳等地均设有办公室。

时至今日,福州仍担负着美迈科技重要的供应链打造环节。美迈科技在福州成立了两家公司,分别是聚焦鞋产品设计开发、品质管理的福州骏鹏鑫创意设计有限公司,以及聚焦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服务的福州市高盾仓储有限公司。

纺织鞋服是福建传统优势产业,在2022年时,福建纺织鞋服产业就实现了营收1.26万亿元,不仅规模大、链条全,而且出口多、辐射广。从美迈科技发布的职位信息来看,美迈福州公司还担负着对内部及供应商提供的鞋产品进行化学安全检测的职责。

美迈科技在温州、泉州、东莞、惠州的招聘职位,大多与产品本身直接相关,涉及到样品以及成品鞋的成本控制、鞋类面辅材料报价梳理、产品试穿及品质把控、产品设计及企划等多个环节。

鞋类涉及到众多款式和多种尺码,同时工艺流程复杂,因此SKU管理上的难度比服装会高很多,库存管理难度大。美迈科技通过将SKU的物料信息化,利用软件自动化排期备料,做到了可以同时生产1000+款鞋品。与SHEIN类似,美迈科技也与供应商达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将生产流程的数据打通,从而做到3-5周的供应链反馈速度。

而长沙,由于高校集聚,各类专业人才众多,成为了美迈科技的中国区总部坐落处,设立了由湖南弯弓信息有限公司等公司,聚焦跨境电商系统开发、品牌运作、电商运营等板块。

根据报道,目前美迈科技全球员工约500余人,大约300余名员工在长沙办公室工作,其中80%为本科及以上教育背景,接近一半是互联网岗位人员。长沙总部分布在两栋独立大楼,这里整齐排列着一排排电脑,鲜见鞋履工厂中常见的缝纫机、剪刀、布料和橡胶。

事实上,湖南养育了不少跨境电商企业的创始人,深圳跨境电商行业内一直有“跨境湘军”的说法,安克创新、棒谷、联科、泽汇、通拓、有棵树、细刻、宝视佳等耳熟能详的跨境企业,其创始人都来自于湖南。

安克创新的创始人阳萌就是长沙人,安克最早就成立于长沙,目前安克在长沙有一千多人,接近其集团总员工数的一半,主要从事运营、客服等工作。这不仅源自乡土情谊,更多的,是出于节省人力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的考虑。

科技驱动

与SHEIN一样,美迈科技同样聚焦供应链的数字化改造,致力于将技术支持和数据驱动的方法引入到鞋服的设计、制造、履约和推广等领域。

早在2018年,美迈科技就自主研发了ERP系统,实现业务全流程的信息化。据了解,美迈科技的ERP可以快速对接国内外主流ERP、电商平台,深度挖掘分析产品研发设计、供应链、销售运营等业务数据。得益于ERP系统的助力,2019年美迈科技线上业务营收突破1亿美元,2020年线上业务营收近10亿人民币,到2022年已增至30亿元,翻倍式成长。

品牌工厂通过卖家精灵发现,Dream Pairs近30天内销量最高的一款鞋子,是在2019年4月就已上架的一款女式粗跟凉鞋,月销2657双。据业内人士透露,美迈科技的经典款产品往往具有超长的生命周期,大约长达3-5年,其240款经典款产品约占SKU总数的30%,却贡献了近70%的销量。

有了数据支持,美迈科技也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快速调整新品计划,因而上新速度、爆品成功率都很突出。为了持续吸引消费者,美迈科技每年会上新近300款产品,通过数据智能判断潮流趋势,新品成功率高达60%。

例如,美迈科技洞察到海外有着相当数量的脚部较宽的女性,她们往往苦恼于买不到合适的鞋子,经常因为穿太紧的鞋出现水泡、老茧、鸡眼等各种足部问题。于是在2023年4月,Dream Pairs宣布推出专为脚宽女性设计的宽幅鞋,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

通过全链条数字化赋能,美迈科技的新品开发成功率高达60%,商品开发周期仅需30天。

科技不仅驱动着美迈科技的产品研发,同时也推动着其全球化仓储物流网络的建构。美迈科技不仅与几十余条国际物流线路合作,还拥有自己的国内仓、海外仓,搭建了全方位的智能化、自动化仓储物流系统。据了解,美迈科技的海外仓拥有全程可视化的物流追踪和信息化管理,打造仓配一体化的智能运营平台。

美迈科技起家于线下门店,又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快速转战平台销售,在独立站以及亚马逊、沃尔玛、Shein、Nordstrom Rack等在线渠道上成为鞋履巨头。多年之后,在2023年10月底,Dream Pairs在纽约海湾广场购物中心再度开设门店。据悉,美迈科技已经制定了线下扩张计划,到2024年底将在美国开设更多门店。

Statista预测,2024年全球鞋类市场收入将达到4129亿美元,2024-2028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43%,美国在2024年以915.1亿美元领先全球市场。或许,开设实体门店,将成为美迈科技迈向独角兽门槛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