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SEA演讲|中国品牌出海如何走上云端坦途

报道 1年前 (2023-04-03)
SEE SEA演讲|中国品牌出海如何走上云端坦途

3月23日,“SEE SEA东南亚出海峰会2023”在广州四季酒店圆满结束。峰会分一个主会场,四个平行会场,八个主题论坛,1200人参会,现场座无虚席。超40家出海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了本场峰会的分享,共话出海东南亚的趋势、机遇和挑战,推动中国新经济企业深度融入东南亚。

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网宿科技亮相品牌出海主题论坛,网宿科技云原生及云服务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赵毅鹏发表了主题为“乘‘云’出海,网宿护航”的主题演讲。

SEE SEA演讲|中国品牌出海如何走上云端坦途
网宿科技云原生及云服务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赵毅鹏

赵毅鹏拥有17年IT行业从业经验,在云原生及云服务技术领域实战经验丰富,带领团队赋能众多企业,为客户解决了成本优化、上云迁移、运维托管等方面的诸多难题。

品牌出海,技术赋能三阶段

赵毅鹏表示,早在2015年网宿就开始扩展海外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网络加速节点和安全节点,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

他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越来越多网宿所服务的客户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东南亚市场。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额的增速在疫情之后呈现明显抬升的趋势。埃森哲对中国301家独角兽企业的调研,发现82%的独角兽企业计划在两年内进军海外市场。亚马逊云科技一项调研显示“60%的出海企业海外业务涉及三个以上大洲/地区。东南亚、欧洲和北美则占据了中国企业出海的首选目的地”。不论是投资方还是品牌方,东南亚正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品牌”的关注,“出海东南亚”也从中国品牌的“选修课”变成了“必修课”。

数字化时代,很多品牌在出海初期就积极拥抱互联网技术,投入IT设施建设,但不同时期的IT赋能诉求不一样。网宿通过对大量的出海客户的服务沉淀发现,品牌出海从生存到全球化,会经历不同的时期,赵毅鹏认为可分成三个阶段:探索期,扩张期,持续创新期。

首先,在“探索”期,品牌处于如何快速打开海外市场销路的阶段,是业务先行,IT配合的阶段,企业倾向于采用轻资产的公有云的模式,以配合海外业务小步快跑,不断试错。此时,如何快速的在海外建立业务系统,打通国内与出海国家之间的信息竖井,全面掌握业务数据,是品牌出海的第一步。

第二阶段的“扩张”期,IT建设需要满足可靠性、安全性,并具备弹性,可扩展性,这样才能配合业务增长和区域扩张。该阶段企业倾向于采用多云混合架构以满足网络、安全和性能的需求,以应对日益增长的用户访问需求。

到了“创新”阶段,IT架构已成为企业品牌竞争力的一部分,数字化深入业务流程,即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企业收集到的用户数据越来越多,凭借对大数据的洞察,企业可以精准地评估实时的业务状况、用机器学习来预测未来趋势,进而使企业能够在市场上占据先机。这阶段,IT由被动接受需求转为主动提出需求,从成本中心转化为利润中心,最终成为企业业务增长的推动力。

出海企业在不同时期面临IT基础设施不同的需求,如何选择合适的IT基础设施、服务支撑体系,成为许多出海企业在IT能力建设方面的难题。

网宿科技+亚马逊云,为中国品牌出海提供IT全生命周期服务

IT建设面临的挑战,首先是全球业务部署问题,各国IT基础设施建设的参差不齐,成为企业出海业务部署的选择难题。其次是海外各国及地区都有各自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再者,服务配置不稳定、业务缺乏弹性、无法灵活应对突发流量等问题是企业在扩张期遇到的普遍障碍。如何选择合适企业需求的,拥有成熟的全球服务经验的IT服务商,成为出海企业的迫切需求。另外,在企业创新加速发展期,如果业务创新缺乏有效的IT支撑,会阻碍品牌在创新道路上持续前行。

目前东南亚缺少本地公有云厂商,但许多公有云大厂都已经在新加坡、泰国、印尼等地建立了区域服务。作为云计算开创者和领导者,亚马逊云科技是许多品牌出海的首选公有云厂商。其具备以下几点优势,第一,亚马逊云科技具有完善的全球基础设施,提供开发、安全、业务创新等的服务,且拥有稳定性、可扩展性;第二,亚马逊云科技引领行业的安全合规理念和实践,满足企业在多国或地区开展业务时,简化安全合规、配置方面的需求;第三,在生态合作和业务支撑层面,亚马逊云科技具备全球合作伙伴体系和海外区域Marketplace,并拥有亚马逊智能物流、语音助手等一体化资源,这些服务和技术能够赋能出海企业,加快品牌创新步伐。

网宿科技是亚马逊云科技的高级合作伙伴之一,具备非常全面的亚马逊云科技能力认证资质,同时拥有一支专业MSP服务团队,可以基于亚马逊云科技以及网宿科技自身产品服务,为中国品牌出海提供“上云、用云、管云”等一系列IT全生命周期的咨询和服务能力。

网宿科技打造了一个从平台层到服务层、再到方案层的一体化服务全景。在平台层,网宿有专注于运维管理和运营优化管理的云管平台,可以帮助出海企业以自动化、安全合规和高效能的方式实现混合架构下的多云管理和成本优化。在服务层,网宿MSP团队能够以专业能力,为企业上云和用云过程中提供咨询服务与运维服务并结合网宿CDN、网络、性能与安全等多种产品,在方案层,可以为出海企业提供多种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

通过多年的客户服务经验沉淀,网宿科技积累产出了多个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品牌出海效能的解决方案,包括不同行业的方案,如游戏、电商、制造业出海,也包括不同运营治理维度的方案,如安全合规、数据传输、成本优化、高效运维等。

比如游戏出海加速解决方案,可以全加速平台接入游戏服务,然后后端的登陆服,游戏服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基础设施均架构在云上。通过网宿全球安全加速方案,解决游戏运营中用户端和服务器端快速数据交互的问题和防黑客网络攻击的问题。

为了帮助出海电商高效运营决策,网宿又推出了B2C跨境电商大数据BI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多种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服务搭建了一个云原生电商决策分析平台,将出海电商在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多源数据通过网宿SD-WAN等方式进行高效聚合,借助云数据湖进行数据清洗、分析和挖掘、展示,最终以BI可视化和智能推荐的方式来帮助电商出海客户进行精准洞察和高效决策。

跨国出海企业数据安全传输解决方案,可以解决众多出海企业普遍采用的混合IT架构模式下,数据的高效传输与安全访问的问题。通过网宿SD-WAN全球骨干网络连通云上与云下、总部与分支、海外与国内的数据传输通道,并辅以网宿丰富的网络安全、主机安全、访问与审计安全等能力,帮助出海企业在安全合规与数据治理方面的建设,为大中型品牌企业打造安全出海的数字航道。

此外,网宿科技还为出海企业提供省心的MSP托管运维服务。这是一项基于账号托管的管家式代维服务,涵盖7*24小时技术支持、基础运维、监控与事件管理、安全性管理、数据备份、架构优化、项目管理、培训咨询等,让企业专注于自身业务拓展和品牌运营,以及海外用户的本地化体验,而无需担忧复杂的云端资源与IT架构管理。

网宿科技致力于让中国品牌出海之路更加平坦顺畅

赵毅鹏现场分享了两个案例,进一步说明网宿是如何为品牌出海企业提供定制化方案和服务的。

案例一是国内一家领先的二次元UGC创作与社交服务商。由于国内发展迅速,短期聚拢了数千万新生创作者进行漫画创作、兴趣交流,其公司战略层决定同步开拓海外市场。该服务平台尤为关注用户体验,首先提出要让用户访问低时延,同时需要考虑如何应对爆款作品更新时带来的短时间突发流量,并且还要求基于用户访问行为进行实时数据分析并进行智能推荐。

经过全面的分析,网宿科技认为亚马逊云科技在弹性基础设施、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方面的优势能有效满足客户需求,并协助客户把应用和大数据及推荐平台快速部署到亚马逊云上。网宿不仅为客户提供了架构咨询设计,迁移及部署,运维管理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还提供全球安全分发及网络加速方案。通过整体服务方案的实施,最终实现了让客户非常满意的效果。首先是架构弹性应对突发能力增强,系统负载能力提升十几倍,完全满足业务突增要求。其次,借助WAF和网宿CDN,即保证用户安全访问体验,部分国家和地区性能提升50%以上。再次,借助托管和云原生服务的大数据服务,实现数据分析业务的快速上线。最后,网宿科技与亚马逊云科技全程协力合作,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建议及支持,降低了客户的学习成本。

案例二是一家出海多年的跨境电商,该公司很早便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并开始自建业务系统,但最初的业务系统以及BI与AI平台都是采用海外IDC自建(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简称IDC)的方式,成本高、运维工作量大、可扩展性弱,随着业务的扩张,性能不稳定的问题逐渐显现。随着数据积累越多,分析越来越复杂,效率也跟不上,无法实现高效决策。

网宿首先做的是帮助客户将BI与AI平台迁移至亚马逊云上,并为客户设计和实施了云原生的数据分析架构优化。迁移后,电商业务平台虽然仍留在IDC,但实时数据和批量数据通过网宿SD-WAN传输到S3,使用EC2 spot实例构建的Spark集群进行批量处理,运算性能提升了3-5倍,运算成本节省近70%,每天可以轻松处理近百GB的数据。由于减少了对数据人工操作和资源运维,报表完成时间优化至2天内,客户的数据工程师可以更专注于分析本身。最终,通过BI与AI平台的提速增效,客户的运营决策和业务创新的速度得到了快速的提升,最终年收益提升了13%。

总体来看,中国品牌出海的完备的IT建设可以让企业出海之路更加平坦顺畅。作为在中国深耕二十多年的IT基础设施平台和服务提供商,从产品,资源,技术,合作等多个方面,网宿都可以给到客户更多的赋能和助力。

网宿科技是全球领先的边缘计算及安全服务提供商,成立于2000年,2009年于深交所创业板首批上市,业务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始终致力于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满足用户随时随地、安全、可靠的数据处理及交互需求。

网宿科技现有员工2300余人,在厦门、深圳、韩国首尔、美国硅谷等四地设立研发中心,研发技术人员占比55%。公司专注于边缘计算、云分发、云安全、云计算、云服务及绿色数据中心业务,通过这些产品和服务赋能各个行业,帮助企业技术创新实践,是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网宿有着20多年的运营经验积累,它的定制化服务能力和7*24小时服务保障能力,得到了各个行业客户的认可。赵毅鹏说,希望网宿可以通过自己的遍布全球的IT基础设施、完备的解决方案,以及卓越的运营经验,服务能力为中国企业的出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详情请点击 详情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