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最顶尖的商学院都由印度裔,而非华裔领导?

教育 5年前 (2019-06-30)

2016年,Sunil Kumar卸任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院长,转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务长。他创造了历史,成为了第一位在美国知名大学担任这一职位的印度裔美国人。

但领衔美国商学院的印度裔却并不少见。他任职布斯商学院院长时,就是一众美籍印裔精英中的一员,他们都领导着美国最负盛名的商学院。

这些印度裔院长有:哈佛大学商学院院长Nitin Nohria、西北大学的Dipak Jain(2001-2009年),纽约大学的Rangarajan Sundaram和乔治城大学的Paul Almedia,此外Kumar在布斯商学院的继任者也是印度裔。

据估计,仅在美国,印度裔就担任了十多所商学院院长。对于一个数量不足美国人口1%的族群来说,这一数字足以让人瞠目,也似乎预言着一种愈加明晰的趋势。

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在哈佛大学米塔尔南亚研究所工作的Ronak D. Desai在《福布斯》杂志撰文,解读了印度裔“占领”美国顶尖商学院背后的秘密。

数量优势

美国商学院有大量印度裔教师是一大原因,这一现象又与印度裔美国人的移民路径直接相关。

但值得注意的是,包括Kumar在内的绝大多数印度裔院长和管理人员,都出生在印度而非美国,是第一代移民。Kumar认为,区分这两个群体很重要,因为“每个群体的经历迥异”,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每个人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为什么美国最顶尖的商学院都由印度裔,而非华裔领导?
纽约大学的Rangarajan Sundaram

四十多年前开始,许多高素质的印度人前往美国攻读商业、经济学等领域的本科或者研究生,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他们往往能获得高额奖学金,并因为优秀的表现而获得留校任教的机会。就这样,他们成为了各大学的教师,最终有一些人成为了美国顶级商学院的管理着。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卓有成就的印度裔教师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人才库,商学院在寻找院长时选中他们也不足为奇。

全球视野

除了数量优势之外,全球化及其对国际金融和全球商业的影响,也促使美国商学院寻求新的方式来提升他们的“国际”形象。

在国外开设分校、在国内吸引更多的外国学生等等,这些大学都专注于使自己更加“国际化”。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Nicholas Bloom认为,在这方面,印度裔教师具有独特的优势。除了他们无与伦比的专业知识外,这些人还“能说流利的英语,但也具有国际视野,这不管是对本土还是海外的学校都很有吸引力”。

为什么美国最顶尖的商学院都由印度裔,而非华裔领导?
现任哈佛商学院院长Nitin Nohria

一些行业的观察者还认为,印度裔在这方面的崛起反映了印度商业和管理实践在美国的日益流行。印度商业管理大师CK Prahalad、Anil K.Gupta和Ram Charan等人的理念已经成为了西方主流商业思想的一部分。

这种现象与20世纪80年代日本商业理念的流行类似,到今天,它被证明更可持续。

包括Kumar在内的许多专家也将印度文化视作重要因素。“印度裔重视教育。”Kumar说,印度文化通常被认为是开放的、适应性强和有探究性的,而且普遍重视教育,特别是学术研究。这些特征自然与学院领导人不谋而合,尤其是在商业和管理领域。

冒险精神

尽管Kumar不愿从自己身上总结经验,但他也认为,越来越多的印度裔成为美国商学院院长的成功,也和他自己决定来到美国的原因一样:甘愿冒险。

Kumar当年获得在传奇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攻读博士学位时,他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做出这个决定,他冒了很大风险:背井离乡,经济上捉襟见肘,重新探索一片新的学术和专业领域。

尽管如此,Kumar还是义无反顾地搬到了美国,并开始在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大学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直到今天还在继续。

为什么美国最顶尖的商学院都由印度裔,而非华裔领导?
曾任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院长的Dipak C Jain

在他看来,因为他一开始就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来到美国,“未来的风险似乎并不是什么大事”。风险的概念对于有效的商业管理至关重要。因此,像他这样对风险有着很好理解的人,能成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学院院长也不足为奇。

最后,越来越多的印度裔能担任院长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有绝对的资格胜任。与其他顶级学府的同行一样,Kumar的学术成就具有开创性,他的领导能力也是大家公认的。

正如著名印度侨民学者、《另一个1%:在美国的印度人》(《The Other One Percent: Indians in America》)作者Devesh Kapur博士指出的那样,“他们所做的事情比他们来自哪里重要得多。与此同时,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印度裔族群的骄傲。”

详情请点击 详情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