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并存,社交文娱出海的未来在哪?

报道 9个月前 (07-21)
机遇与挑战并存,社交文娱出海的未来在哪?

当下,社交娱乐应用出海面临着诸多困境,不仅要面临当地文化、宗教、政治、法律等社会因素的检视,还要形成足够强的竞争力,以应对当地应用与出海同行的双重竞争,发展之路道阻且长。如何在重重困境当中突围,如何应对技术变迁带来的考验,中国文娱企业出海如何蓬勃发展?

在由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信息服务商智象,与助力社交文娱出海客户业务创新增长的腾讯云音视频联合举办的“社交文娱出海新机遇”活动中,嘉宾们围绕社交文娱赛道市场分析、生成式模型技术对文娱业发展的影响与助益,以及文娱出海如何获得“创新增长”三个方面展开,解码社交文娱出海的新机遇。

开场时,智象创始人胡剑龙就他在中东拉美的所见所闻展开讨论与分享。后疫情时代,地缘政治对中国企业出海的影响愈发深远,中国企业出海要特别重视政治因素。他指出,中东互联网的发展还处于早期的发展阶段,这个赛道中的创业者很少,中东不缺资金,但人才稀缺。以沙特为例,沙特有将近40%人口是外来人口,从事着沙特的服务等行业,而本地人一般在国企里工作或当公务员。

中东的互联网发展不充分,主流互联网产品都是外来的产品,美国的互联网产品最多,其次就是中国。在电商领域,胡剑龙指出,中国创业者参与了整个电商生态的构建,中国的品牌正在征服中东的用户、TikTok生态在中东已初现雏形。

此外,他特别建议大家关注伊拉克市场,伊拉克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中国产品认可度很高。中国公司传音在伊拉克发展的很好,TikTok在伊拉克的下载量也十分可观。

随后,武汉大学教授武宇带来了《拥抱变革:生成式模型引领社交泛娱乐新时代》的主题分享。武宇对生成式模型的发展历程做出了系统性梳理,并指出,生成式模型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数字化程度高且内容需求丰富的行业当中,包括娱乐领域、传媒领域、影视领域、电商领域等。他认为,传统的游戏厂商都是通过剧本来打造游戏世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可以自由探索的开放世界,但生成式模型在游戏中的应用,可以将这一畅想成为现实。

武宇还对生成式模型现有挑战进行了总结,主要集中在算力需求和数据需求之上。算力需求是很多初创企业的痛点,需要消耗大量资金的投入。而数据需求更为致命,如何合法获得安全数据,数据库如何扩建对大部分公司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需要谨慎对待。

在未来,生成式模型将重构知识创意类的工作流、带来生产关系的变化、人工智能将独自完成更多工作并减少人的参与。对企业而言,需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实际生产的环境,实现效率的提升。

经两位业内人士的分享,活动热情上升到全新高度,与会嘉宾就数字人、游戏美术资产等问题展开互动讨论。目前,每一家数字人技术都存在差别,武宇团队发现一种比较好的储备方式,用3D建模,就相当于拥有了人类的知识,再利用大模型进行驱动,而不是完全让大模型直接去生成所有内容。

机遇与挑战并存,社交文娱出海的未来在哪?

此外,数字人是未来电商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直播的形式是数字人的根本,在解决各种文化差异、相貌差异、语言差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游戏美术资产,武宇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解决方案是,大公司做一些平台,向小公司售卖,但小公司可能会面临产出的困境。

活动的最后,腾讯云音视频出海行业负责人陈曦,带来了《技术驱动+场景创新,助力企业出海新增长》的主题演讲。陈曦首先提到中国企业出海可能会面临海外网络基础设施复杂,欠发达国家网民触网程度低、跨地区延时抖动导致的卡顿和丢帧等不佳体验容易导致用户流失、海外文化差异导致产品定位和认可度不高、缺乏当地渠道运营的流量曝光等挑战。

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实现业务的创新和增长呢?陈曦同大家分享,用户是业务新增长的关键,而在用户增长中,用户体验是关键,这就需要出海企业不断推出产品的新玩法,从而提升用户的新鲜感和粘性。例如时下很火的avatar虚拟形象社交、虚拟直播等虚拟互动场景,腾讯云音视频推出的“虚拟世界”解决方案,可以提供从底层技术到制作工具再到数字资产的全链路解决方案,帮助出海开发者快速在虚拟世界中实践创新想法,提前抢占风口。基于腾讯云自研的渲染引擎,并与音视频的实时互动底层技术打通,为出海企业提供低延时、高品质的虚拟世界实时互动能力。

作为国内大批文娱出海企业首选的出海技术服务商,腾讯云音视频在画质、延时、接入成本、弱网抗性、终端适配等各方面都做了深度优化,以坚实技术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目前腾讯云已经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超过2800个节点的接入,160T峰值带宽储备和10T的抗攻击能力。

在此基础上构建的音视频应用,通过技术可以降低90%的直播时延,降低40%由用户接入弱网络带来的卡顿影响,其中快直播产品作为超低延时直播技术的主导者,首创将WebRTC技术引入直播领域,可以将直播延时降低至毫秒级。腾讯云音视频还为出海企业提供了一体化的SDK,集成音视频通话、互动直播、短视频制作、视频播放等多种终端能力,一次集成即可实现所有音视频终端能力,开箱即用。

为帮助更多的文娱企业顺利出海,腾讯云音视频还专门推出了国际音视频云服务品牌Tencent Cloud Media Services,并发布整合后的全球化流媒体产品Stream Services、媒体处理MPS、音视频终端开发套件等国际化产品,致力于为出海企业提供一站式音视频解决方案,包括实时音视频通信、视频点播、直播流媒体等能力,进一步助力海外音视频社交应用的广泛渗透和蓬勃发展。

在合规层面,陈曦指出,社交文娱出海的安全合规挑战重重,腾讯云可以助力全方位技术安全合规,并指出黑灰产对用户增长存在危害,需要多场景、全方位、全平台实现业务风控,以确保业务安全,强调社交应用不仅需要本地化运营,也需要数据本地化。

互动讨论环节中,陈曦鼓励中国社交文娱企业走出去,他说,国内的付费习惯相比海外发达国家相对较弱,传统文化相对保守。但中国企业具有强大的品牌优势以及文化软实力,可以在产品形态上寻求创新,出海技术潜力巨大。

至此,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从欧美到东南亚,从中东、拉美到非洲,中国社交文娱企业正走向全球。陌生的海外市场中,中国社交文娱企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最重要的,是在合作伙伴的助力下加强产品能力,结合生成式模型等新技术推出新玩法,提升用户体验,做好合规安全,方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