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移动游戏之都?

报道 12个月前 (04-13)
赫尔辛基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移动游戏之都?

赫尔辛基,这个安静的北欧城市,街道常年被雪覆盖,却孕育了世界上最有雄心壮志和成功的游戏制作者。

赫尔辛基位于芬兰湾的一个半岛上,是芬兰首都和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芬兰的经济、政治、文化、旅游、贸易、交通和航运中心。赫尔辛基的总人口约65万,在2020年《全球幸福报告(Global Happiness Report)》中,赫尔辛基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城市。

《愤怒的小鸟》就在赫尔辛基开发的,《部落冲突》研发商Supercell等全球头部游戏工作室也诞生于赫尔辛基,这里,也是Netflix选择建立其第一个内部游戏工作室的地方。

全球移动游戏行业的经济总量目前已达到了1200亿英镑。很多人将这座北欧城市视为移动游戏之都。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这些移动游戏公司会选择赫尔辛基?赫尔辛基为何能够成为全球游戏中心?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芬兰并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当时的大部分芬兰人都还在使用普通电脑,但这种硬件限制推动了所谓的“演示场景”——一种由程序员创造艺术演示、音乐和游戏的亚文化,将电脑技术推向极致。

总部位于芬兰埃斯波的诺基亚,给赫尔辛基游戏行业的成功打下了基础。赫尔辛基游戏公司Phantom Gamelabs首席执行官Sonja Ängeslevä表示,诺基亚是当今赫尔辛基游戏产业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诺基亚树立了一个榜样,说明我们可以从这里建立起庞大的产业帝国。”

作为一名游戏开发者,Sonja不仅是家用机游戏开发商Remedy games的董事会成员,并且是一家新的开发工作室的创始人,因此Sonja对芬兰游戏行业了如指掌。
她说,诺基亚雇佣了很多芬兰的年轻人才,因此尽管当时赫尔辛基鲜有大型游戏公司,但人们“意识到我们不需要远走他乡,我们可以在赫尔辛基自己做游戏”。

赫尔辛基的人口与英国第四大城市格拉斯哥大致相同,这里的人们非常清楚它在游戏领域的成功,并乐于在酒吧和咖啡店谈论游戏。这显然也是芬兰政府试图推动的一个领域。

赫尔辛基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移动游戏之都?
赫尔辛基的人口规模与格拉斯哥相当,但赫尔辛基有200家游戏公司(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技术基础设施公司Reaktor的游戏主管Sartita Runeberg说:“芬兰人自古以来就是技术极客!这里拥有独特的文化,我们被允许尝试、失败、再尝试。这就是许多游戏公司起步的方式,只要你不担心失败,你就会更加勇敢。”

游戏公司为了能够取得成功,需要拥有合适的基础设施。Reaktor为在赫尔辛基运营的超过200家游戏工作室提供从公司治理、市场营销到技术支持的服务。

Runeberg解释说:“我们有社会保障网络可以依靠,这一点人人都知道,政府也非常支持游戏公司,所以你不必抵押自己的房子来成立游戏公司。你可以轻松尝试各种新概念,或者验证某些概念是否适应市场,这都很容易获得相应的资助资金。政府一直在努力吸引海外人才的入驻,因为赫尔辛基的气候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必须给他们一个搬家的理由。”

数据显示,在赫尔辛基的开发者中,有30%是从世界各地搬来的。

吸引世界上最好的开发者,是赫尔辛基在游戏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计划的关键部分。而这正是赫尔辛基商务促进局Helsinki Partners所推动的事情。

“在赫尔辛基的游戏公司都想从海外招聘员工,他们希望能找到某些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并且愿意支付很高的薪资。”Helsinki Partners战略计划总监Johanna Huurre说,“这些人才可能来自南美、欧洲,甚至亚洲,这些游戏人才显然更容易频繁换工作。”

不过,企业和开发者不会因在赫尔辛基设立团队,而获得大幅度的税收激励,或者更高的薪资。Huurre表示,赫尔辛基的吸引力要比这些激励更加直接。

“赫尔辛基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而闻名,我们在这里过着美好的生活。”她说,“我们在工作中雄心勃勃,但我们非常喜欢自己拥有的空闲时间,我们的工作时间非常高效,很少开毫无意义的会。在这里的生活要轻松得多,疫情过后,这些软价值观变得越来越重要。许多人说,在赫尔辛基担心的事情更少,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社会保障系统,我们不必担心学校或安全,因此与其它国家相比,芬兰的家长们可以感到更加自由。”

赫尔辛基的科技传统、政府支持和坚定的人才招聘正在发挥作用。2022年,赫尔辛基的游戏公司创造了28亿英镑的收入。与此同时,英国游戏市场的总收入为47亿英镑,但英国的经济总值是芬兰的12倍。

赫尔辛基游戏开发领域的一个标杆企业是Supercell,它被腾讯收购,据报道Supercell的市值为110亿美元。

Stuart McGaw从苏格兰搬到赫尔辛基工作室工作,负责著名的建造手游《部落冲突》。“和许多人一样,我听说过很多关于赫尔辛基游戏公司的成功故事,我还记得小时候在诺基亚3210上玩《贪吃蛇》。”他笑着说。

McGaw认为,尽管芬兰是一个小国家,但其游戏工作室“以小博大”,当地人更加了解开发者的工作,并将游戏视为该国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

不仅是游戏开发者被赫尔辛基吸引,Netflix等巨头也将赫尔辛基作为其游戏工作室设立地。2022年9月,Netflix宣布在芬兰赫尔辛基成立一个内部游戏工作室。据悉,该游戏工作室由EA及Zynga前高管MarkoLastikka担任工作室总监。在过去的十年里,他曾为游戏巨头EA和Zynga工作。

世界上或许只有一个诺基亚,但赫尔辛基证明,小地方也能成就大事情。

详情请点击 详情请点击